母乳關鍵脂質成分 為寶寶的未來扎根
少子化社會持續發展,現代父母更重視自己的孩子是否能「贏在起跑點」。而寶寶出生後一直到三歲,營養的攝取是否恰當、給予的刺激是否足夠,都將深刻影響寶寶未來的發展。日前「新一代嬰幼兒營養專家論壇」多位小兒專家齊聚,共同探討嬰幼兒營養新觀念-母乳的「關鍵脂質」(Key Lipids),以期能提供正確觀念,給寶寶更好照顧。
 
三大關鍵脂質 為寶寶的未來扎根
已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母乳中富含對於嬰幼兒腦部發育、潛能發展及成長所需的關鍵營養。其中母乳中的「關鍵脂質」占比雖然少,卻對幼兒潛能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前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資深營養師黃苡菱指出,「關鍵脂質包括能幫助神經突觸串聯及傳導的PS&PC(磷脂質)、促進腦細胞發展的AA&DHA(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啟動關鍵脂質全面吸收的Sn-2 PA(棕櫚酸)」。「三大關鍵脂質」以獨特的比例與結構成形,幫助寶寶的腦部成長、神經反應及吸收效率,為寶寶的未來扎根。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
小兒科醫師陳奕璇表示,鼓勵家中有初生嬰兒的父母哺育母乳,因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其中母乳脂質中的「關鍵脂質」由特定結構組成,包含Sn-2 PA、AA&DHA、PS&PC,而當中佔比最高的Sn-2 PA,可提升腦部發育營養素的吸收效率。
 
陳奕璇醫師進一步補充,歐洲小兒腸胃肝膽營養學會對早產兒攝取AA&DHA建議的比例為2:1,同時也有許多研究指出,AA&DHA可提升嬰幼兒智能及視敏度。此外,關鍵脂質中還有珍貴的PS&PC,透過交互作用能促進腦細胞的連結與傳導,幫助腦部發育、發揮最大效能。
 
適當刺激與關鍵營養有助發展  
我們常說「3歲定終身」,因為在初生寶寶大腦神經元間,已有上兆突觸互相連結,而突觸有「用進廢退」之特色,在0~3歲間會因日後環境的刺激及經驗將決定哪些「用不到」的突觸會被切斷,使腦部的使用更有效率。
 
針對要如何把握寶寶3歲前的黃金發展,張凱忻醫師則建議,可以從「刺激」及「營養」著手。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邏輯的訓練,像是兒歌、遊戲、積木…等,以建構寶寶對數量、因果的概念;在營養方面,母乳中的PS&PC能幫助寶寶大腦網路的建構,成為促動寶寶反應力的最佳助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