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帶便當省錢新寵 專家提醒挑選耐熱玻璃保安全

近來物價上漲,上班族大嘆吃不消,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訪查顯示,有逾7成上班族坦承自己屬於「三餐在外」的「老外族」,面對物價上漲的威脅,有4成5的人已經選擇自帶便當。民眾益發重視食品及器皿的安全性,玻璃保鮮盒成了自備便當的理想烹調、復熱器皿。雖然大眾已漸漸改以玻璃器皿當作食品容器,但是,許多人對於玻璃器皿的挑選與正確使用觀念,仍然是一知半解。

強化玻璃不耐高溫   恐有爆裂風險

過去曾有民眾購買了「強化玻璃」材質的器皿,放進微波爐煮食,結果竟然不耐高溫碎裂,引發一場驚恐。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也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強化玻璃器皿具有爆裂的風險,若不當使用將成為「廚房殺手」,且強化玻璃是建築、工業用玻璃,不建議放入微波爐等高溫地方使用,避免爆炸傷人。中國各大媒體也在4/12報導,有民眾因不清楚玻璃材質差異,導致加熱後強化玻璃碎裂的情況發生。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強化玻璃是玻璃再加上其他物質,如果其他物質不耐微波爐高溫穿透,就容易碎裂。強化玻璃並非針對溫度強化,而是耐撞擊的強化,就如防彈玻璃的概念,並不表示能耐高溫,所以不適合放進微波爐或烤箱中烹煮或加熱食物,避免可能不耐高溫而出現碎裂,甚至爆破的危險。至於耐熱玻璃含有氧化硼、氧化鋁、氧化矽等成分,具有耐熱的效果,且能承受溫差變化為其特色;耐熱的硼矽玻璃也比較耐酸性食物,如果汁等。

耐熱玻璃溫差承受力佳  適合烹飪食物使用

中國消費者協會研究報告也指出,耐熱玻璃含有耐熱性強的硼酸、矽酸成分,此類材質不受熱及酸鹼侵蝕,能承受溫差變化為其特色;熱膨脹係數(因溫度提高導致玻璃體膨脹的比率)比較小,在急劇溫度變化下也不易破碎。具有低膨脹、抗熱震、耐高溫、耐腐蝕、強度高等一系列優良性能。其原料價格比普通玻璃高,製造費用也較高,因此耐熱玻璃的銷售價比普通玻璃、強化玻璃高。

對於市場上眾多的玻璃保鮮盒,消費者如何選擇安全無虞的玻璃保鮮盒?專家表示除了保鮮需求以外,具有烹飪需求的消費者更傾向使用玻璃保鮮盒,因此玻璃材質就顯得重要;目前市場上出現所謂的耐熱強化玻璃或是強化耐熱玻璃產品,實際上強化玻璃並無法承受微波爐高溫,消費者在選購時容易混淆。只要依照S.M.A.R.T.的訣竅選購玻璃保鮮盒,就能用得安全、吃得安心!

 

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差異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國消費者協會)

種類

結構

特徵

損壞時特徵

主要用途

強化玻璃

鈉鈣玻璃

玻璃表面上形成一個壓縮應力層,有較高抗壓強度

無數小碎片,飛濺到空中

建築用(門窗、幕牆、室內裝潢等)

耐熱玻璃

硼矽酸鹽玻璃(Borosilicate Glass又稱硼硅酸玻璃)

熱膨脹性係數低,耐熱性卓越按照用途有於烤箱、微波爐、熱水

產生裂紋

用於烹飪的鍋身、碟子類、玻璃保鮮盒、奶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