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不正常出血 子宮鏡精準揪病灶
婦女發生陰道不正常出血,往往需要做內診,有時會被安排做超音波檢查,甚至會再進行子宮內膜刮搔術;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已有子宮鏡檢查,可以更精準的揪出子宮哪裡有問題,並能針對病灶做治療。
 
影像系統進入子宮腔 可清楚看到病灶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蘇軒表示,影像醫學的發展越來越進步,從胃鏡、大腸鏡、喉鏡、膀胱鏡,婦科也有子宮鏡的檢查,藉著影像系統進入子宮腔,可以很清楚直接看到病灶;相較於超音波以重組聲波產生的間接影像,子宮鏡則是用攝影機直接更精準的做檢查。
 
鏡頭直徑3公釐 門診檢查不需麻醉
子宮鏡的鏡頭非常小,蘇軒醫師指出,子宮鏡已經微小化到前端鏡頭直徑只有3公釐,比大腸鏡、胃鏡的鏡頭小1/5,比陰道超音波檢查探頭小1/8,因此疼痛感低,不需要麻醉,在門診就可以做檢查;整個檢查只需5-10分鐘,簡單又快速,若看到異常的子宮內膜,再考慮是否須要做切片。
 
精準醫療 減少不必要的內膜切片
蘇軒醫師進一步指出,以前會進行「子宮內膜刮搔術」以及「門診子宮內膜切片」,都是憑感覺盲切,這樣的切片結果不是準確度不高,就是用大範圍破壞式的切片來提升準確度,並且會增加子宮腔沾黏風險;而子宮鏡檢查是直接看到子宮內膜,並可直接看到病灶,因此能減少不必要的內膜切片,朝向精準醫療邁進。
 
子宮鏡與超音波 各有適合的使用時機
蘇軒醫師解釋,單看子宮內膜表面的問題,不必用到超音波,當然如果是看子宮壁裡面的問題,比如肌肉層裡的肌瘤,就非看超音波不可;臨床上,若很確定是子宮腔室裡的問題,就單排子宮鏡,若懷疑合併有其他肌肉層的或骨盆腔卵巢的問題,超音波就不能不看。子宮出血若懷疑子宮腔問題就該看子宮鏡,子宮出血若懷疑是子宮肌肉層問題,就該看超音波,這正是最流行的精準醫學的概念。

有水從陰道流出 檢查完要使用衛生棉
子宮腔就像是一個沒有充氣的氣球,若要看到氣球的內壁,醫師必須把子宮腔灌水,就像灌水球一樣把子宮腔撐起來,這樣子才能清楚的把子宮壁看清楚;所以,做完子宮鏡的民眾會覺得有水從陰道流出來。蘇軒醫師提醒,這是正常現象,檢查完後要使用衛生棉,以免內褲濕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