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飲食大不易 營養師建議依據食物代換表
糖尿病的可怕主要是其併發症,若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往往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及視網膜病變,而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至於要控制好血糖,則是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其實,糖友只要諮詢醫院的營養師,精確算出一天各類食物可食的份量,把食物代換原則學起來,就可以吃得很快樂。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 避免精緻甜食、含糖飲料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孫文蕙表示,糖友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以每餐攝取固定碳水化合物和高纖、適量油脂攝取等方式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而六大類食物中全穀根莖類、水果、奶類經過消化吸收後會以葡萄糖形式為人體所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即所謂的血糖,糖尿病飲食中對全穀根莖類、水果、奶類則需視個人需求而有不同建議量,平時應避免吃精緻甜食、含糖飲料。
 
南瓜是澱粉 會使血糖上升
孫文蕙營養師表示,很多糖尿病人在聽到血糖高,聽說飯要少吃一點,就會變得不敢吃白米飯,或是聽到南瓜有助於血糖控制,就會吃很多,這都是不對的;因為南瓜也是澱粉,2碗南瓜(440公克)相當於1碗飯(200公克)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吃南瓜也要控制。
 
菱角、栗子也是澱粉 飯就要少吃
所以,飲食上所要控制的不只是局限於米飯;孫文蕙營養師指出,即使是麵食類,或是菱角、栗子,這些也都是澱粉,所以在吃了這些食物的時候,飯就要少吃,而且每個人的需求量,會因為身高、體重、活動量和運動量而有所不同。
 
選擇想吃的食物 但要做總量控制
孫文蕙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假如主食類一餐要吃1碗飯(等於4份全穀根莖類),如果配菜中有2湯匙玉米粒,又吃了6顆糖炒栗子,則飯量就要減少成半碗飯(等於2份全穀根莖類);糖友仍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但要做總量控制,而且不只是全穀根莖類,還有豆魚肉蛋類以及水果,都可以依據食物代換表來做變化。
 
每種水果都可以吃 依據食物代換表做調整
有不少病友甚至不敢吃太甜的水果,只敢吃芭樂、小蕃茄;但是,孫文蕙營養師強調,其實每種水果都可以吃,只是每一種水果一份的重量大不相同,例如1個小甜柿(可食量110公克)、1/3個釋迦(110公克)等同於半個泰國芭樂(160公克),均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可多選擇當季水果,但是攝取量應該依據食物代換表做調整,食物代換表可在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
 
飲食+運動+藥物 糖友黃金三守則
飲食上除了要做好食物代換之外,孫文蕙營養師提醒,良好血糖控制除要有規律飲食控制、藥物的遵循外,並要有適度運動,以及定期自我監測血糖,血糖紀錄應帶去給醫生看,醫生會依據血糖變化來調整最適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