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天氣逐漸轉涼膝蓋也跟著疼痛、卡卡!/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每逢季節轉變,往往也是身體關節疼痛的好發時節,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天氣變得濕冷,你的關節也開始隱隱作痛了嗎?臨床發現,的確天氣轉冷,病患膝蓋僵硬的程度會比較明顯,此時若再加上久坐不動、少運動及肥胖等問題,退化性關節炎不舒服的症狀機率也會跟著升高。

 

久坐、肥胖 易始退化性關節炎「早」上門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體老化的現象,好發於年長者身上,主因是隨著年紀增長,關節軟骨變薄且磨損嚴重,導致骨頭僵硬、關節液變少,關節因此出現不可逆的疼痛。不過假使民眾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經常久坐不動,又有肥胖的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很有可能提早找上門。

當民眾久坐不動,就代表著身體沒有得到適當的伸展,在沒有活動的情況下,肌肉強度一定低,此時,膝蓋就得承受更多的重量與壓力來維持身體的重量;若再加上體重過重的問題,膝蓋的負荷又更大,所以臨床上經常可以發現,肥胖患者伴隨著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隨著嚴重程度不同保養方式也略有差異。首先,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口服藥、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治療外,也可藉泡熱水澡、局部熱療、電毯及熱敷等方式舒緩關節疼痛;另外,若關節磨損程度較輕微,則可選擇攝取關節軟骨素(如硫酸鹽葡萄糖胺)的補給品,從體內開始調整改善關節狀況。

3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別因疼痛而不動
至於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以下3個方式,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

1)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
2)減重: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
3)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

提醒民眾若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要注意葡萄糖胺有分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建議食用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另外,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千萬不要因為怕疼而不動,應保持規律且緩慢的運動,同時加強膝蓋處的保暖,多管齊下才是真正的保護關節之道。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