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輸尿管鏡治療腎結石 病患術後隔天就出院
一名59歲男性,長期受到排尿問題困擾,就醫檢查後發現左側高位輸尿管長出一顆2公分的結石合併腎水腫,就連腎臟也發現多顆約0.5公分大小的結石,所幸透過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同時處理腎結石問題,術後隔天已順利出院,且兩週後追蹤已無結石問題。
 
傳統硬式輸尿管鏡 遇多顆結石需處理多次
過去治療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多採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硬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等方式,其中像是體外震波碎石術,就是利用機器產生震波後從體外擊碎體內結石,再藉由尿液排出。斗六成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宗彥指出,但多僅用來處理較小的結石,若為多顆或較大顆的石頭,則必須處理好幾次才能清除乾淨。
 
軟式輸尿管鏡 可深入腎臟打擊結石
林宗彥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治療上能透過硬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輔助,過去硬式輸尿管鏡僅一個角度,但軟式輸尿管鏡能夠轉彎進入腎臟進行探索,處理方式較為天然,能在低手術風險的情況下處理多顆或較複雜性的結石,但治療任何泌尿道結石前,仍需經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結石位置和數量等,在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較佳。
 
長期排尿困難 恐是腎結石惹禍
但目前軟式輸尿管鏡造價和耗損率較高,但針對體外震波碎石無法擊碎的結石仍有不錯療效;林宗彥醫師提醒,腎結石容易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若有腰痠背痛且伴隨血尿、排尿困難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