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恐洗腎 綠光雷射氣化切除術副作用少
千萬別放任攝護腺肥大的傷害,病況嚴重時,恐有洗腎危機!就有一名七十二歲男子出現攝護腺肥大,但卻不敢做手術,結果攝護腺肥大竟擠壓到膀胱,造成膀胱壁肥厚,變成神經性膀胱,並影響到腎臟,出現腎水腫及產生尿毒,而有洗腎風險。泌尿科醫師提醒,目前已有第三代綠光雷射氣化切除術可治療攝護腺肥大,不但副作用少,術後恢復快,復發率也較低,民眾不應諱疾忌醫。
 
攝護腺肥大的解尿困難症狀多 傳統手術副作用多
亞東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鍾旭東表示,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形成阻塞,可能會出現尿不乾淨、頻尿、急尿、夜尿、漏尿、尿不出來的症狀。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以傳統電刀刮除術(TURP)及雷射氣化術為主;傳統手術是經由尿道,採用電刀將攝護腺一片一片刮除,但可能有出血、尿失禁、陽痿和水中毒等風險,且電刀刮除術在術後需導尿約四天,患者會有疼痛和不便。
 
綠光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 出血少、副作用少
治療攝護腺的雷射氣化手術有很多種,其中醫學文獻報告最多者之一即是綠光雷射GreenLight laser,至於什麼是綠光雷射?鍾旭東主任指出,綠光雷射是針對攝護腺肥大所研發的治療儀器,是透過532nm波長奈米雷射,經由特殊的雷射光纖,將肥大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氣化,經過醫學研究顯示,與傳統電刀刮除術的療效相同,但卻有出血很少、不會發生水中毒的副作用。
 
三代雷射氣化術 輸出功率提升50%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進一步指出,綠光雷射已發展到第三代,與二代相較,三代雷射氣化術的輸出功率提升了50%,可以處理80克以上重度攝護腺肥大患者,它的水冷式光纖適合雷射氣化與切除同時進行,可取得大塊檢體組織,讓病理科做正確診斷,且可降低日後的復發率。
 
特殊光纖水冷卻科技 速度快2倍
許富順醫師表示,三代綠光雷射的特殊光纖水冷卻科技,可讓氣化速度快2倍,大幅縮短了手術時間,且止血效果佳,無傳統電刀刮除術的出血等風險,術後血尿時間大幅縮短,也更快可以拔除尿管,術後恢復快,住院時間僅需兩、三天,術後復發率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