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兒童常見傳染病 醫師教你這樣防範
隨著時節邁入季節交替之際,一些好發於秋季、冬季的疾病也開始出現在小朋友身上,究竟哪些疾病常在秋冬季橫行霸道?症狀為何?又該如何預防?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總醫師王信驊為您解惑。
 
疾病1、感冒
由多種病毒引起,以鼻病毒最常見。在感染病菌後,約1~2天後會出現流鼻水、咳嗽、打噴嚏、喉嚨痛等症狀,其中鼻塞最常見,而發燒在年紀較小的孩童較常見,較大孩童則較少見或較輕微。
 
感冒通常不需要特別藥物治療,一般建議多休息,適度補充水分,使用退燒藥物(如乙醯胺酚),另外可以使用水蒸氣讓鼻分泌物變稀,使用生理食鹽水鼻滴劑以減輕鼻塞的不適症狀。在預防方面,鼓勵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必要出入時建議戴上口罩。
 
疾病2、病毒性哮吼
因病毒感染引起喉部發炎阻塞,而導致出現類似狗吠聲的咳嗽與吸氣時的喘鳴聲。最常見於6個月至3歲大的孩子。初期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約1~2天後,出現發燒、類似狗吠聲的咳嗽、聲音沙啞、吸氣性的喘鳴聲等,嚴重恐會有呼吸喘不過氣、發紺。
 
治療以類固醇與吸入性腎上腺素為主,另外也會給予氧氣以避免呼吸道分泌物乾燥,並增加血氧濃度。避免感染方式是勤洗手、減少和呼吸道感染者的親密接觸。
 
疾病3、輪狀病毒性腸炎
常見症狀包括嘔吐、水瀉、發燒,嚴重可能會有脫水、抽搐,甚至死亡。若出現換尿布次數明顯變少、深黃色或棕色尿、哭泣時沒有眼淚、嘴唇乾裂、眼窩凹陷、前囟門凹陷等脫水症狀需盡速就醫。
 
如果能喝入足夠的水且沒有脫水情況,大部分不需要額外治療;避免脫水,可以給予口服電解質液;目前台灣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在6個月大或8個月大以前,分別口服兩劑或三劑疫苗。當然,勤洗手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