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 手指麻木竟是周邊神經損傷所致
王先生長期從事打字工作,每天使用滑鼠電腦的時間相當長,所以右手前三指麻木,甩手後會比較舒服,有時候拿東西會掉,最近症狀越來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就診後發現原來是周邊神經損傷。
 
周邊神經支配四肢軀幹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說明,周邊神經指的是連接大腦和脊髓,支配人體四肢軀幹的神經,它一方面將身體各處的感覺傳入大腦,另一方面將大腦的命令傳至身體各部的肌肉,以引發必要的反應和動作。一旦周邊神經損傷則會造成該條神經支配區域的感覺異常或是消失,同時伴隨肌肉無力、萎縮以及功能喪失。
 
周邊神經損傷原因
陳姿璇醫師指出,周邊神經損傷的原因有三:(1) 慢性局部壓迫:有些神經會通過骨頭突出處或是類似隧道的狹小管道,經年累月的不良姿勢以及動作不當往往會導致該處神經的壓迫以及損傷,如長期手腕的重複動作(打電腦、搬重物等),易使正中神經在手腕處受壓迫,其後果是造成手掌的第一至第三指以及第四指一半的麻木,以及拇指掌側肌肉的無力以及萎縮。(2) 急性壓迫:神經如持續長時間壓迫會造成急性神經功能喪失,如有些人喝醉酒一整夜將頭枕在上臂昏睡,隔天醒來後發覺手腕手指下垂無力,這是由於手臂上的橈神經受到急性壓迫所致,這類神經壓迫如果能夠及時解除,一般都可以恢復過來。(3)外傷:如車禍、刀槍傷以及重物壓迫等意外也會傷害周邊神經。
 
周邊神經病徵
陳姿璇醫師表示,周邊神經損傷的臨床症狀包含下列三種:(1) 運動異常:肌肉無力、萎縮、喪失肢體功能;(2) 感覺異常:包括疼痛、麻木、無知覺、燒灼或是刺痛等異常感覺;(3)自主神經異常:肢體冰冷、出汗異常等交感神經症狀。
 
若有症狀儘早就醫 以免惡化
陳姿璇醫師提到周邊神經損傷輕則造成肢體麻木、感覺異常,重則導致肢體癱瘓、功能喪失,正確的診斷和及時的醫療處置可以減輕神經的壓迫以及損傷,也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手術;可藉由肌電圖檢查,並根據其結果來決定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電刺激、以及運動治療等。此外,針對肢體功能的缺失,也可以施予適當的訓練,以減輕或是避免肌肉萎縮與變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