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爆發 與國人習慣往大醫院看急診有關?

今年流感疫情嚴重,A型、B型病毒同時出現,改變過去先流行A型,再流行B型的現象。特別的是,以往流感的重症病人以老人、小孩為主,今年則以50~64歲中壯年族,變成重症者居多。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死亡人數超過百人、重症病例超過千例,都創下近五年新高,為什麼流感今年為害特別嚴重?

本期《遠見》選為小診所100個大醫師的高雄市家醫科醫師王宏育認為,大醫院的急診室很可能是散播流感病毒的本營之一。由於國人習慣有病往大醫院跑,加上急診室人滿為患,感冒病人很容易發生重覆感染。

他表示,今年冬天天氣比過去寒冷,流感疫苗接種率低,可能是爆發感冒大流行的原因,但是,到大醫院看病也可能使病情加重。

事實上,感冒病人應該在家休息,可以靠身體免疫力痊癒,如果到醫院打點滴,可能因為接觸病毒,未必有助病情。

「連我自己也被病人傳染,」王宏育說,感冒那幾天,他服用克流感,在家休息,幾天之後,身體痊癒。

他還說,國人就醫習慣,造成大醫院急診室壅塞,衛福部始終拿不出具體改善方法。雖然健保署在20年前就制定「小病看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的理念,但是,多年來,沒有落實。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374.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