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傷口照護步驟 剖腹產不留疤
國內每3名產婦就有1人剖腹產,產婦無不要求醫師,手術傷口愈小愈好,就是不希望在肚皮上留下如蜈蚣狀的疤痕。醫師強調,除了先天體質外,後天傷口照護也攸關疤痕美醜,建議可選擇水凝膠傷口敷料,加速傷口癒合,以及使用疤痕貼片,能淡化疤痕顏色,甚至預防疤痕形成。
 
每3名產婦1人剖腹產
根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103年共有21萬1734名寶寶誕生,剖腹產有7萬6611人,剖腹產率占36.2%,相當於每3名產婦就有1人剖腹產。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明洸指出,必須剖腹產的原因,最常見是產程遲滯及前胎剖腹產,其次為胎位不正、多胞胎、前置胎盤,還有子宮肌瘤阻礙產道及骨盆狹窄等,而產婦要求約占2-5%。
 
剖腹產婦最擔心疤痕
徐明洸主任表示,剖腹產比起自然生產多一些缺點。首先是肚皮上會出現傷口,這在天性愛美的女生身上也是一個困擾。其次會在子宮肌肉層切面上產生傷口,子宮組織受到破壞會增加未來生產時可能破裂的風險,因而會影響下一胎的生產方式,必須再次剖腹產。剖腹產也可能出現腹腔內沾黏的問題,引起將來腸胃道的不適症狀。目前腹腔內腸沾黏有特殊貼片的使用,希望降低發生沾黏的機率。近年來,一些高科技產品也一一問世,用來促進傷口癒合,並且減少疤痕的產生。
 
傷口癒合慢易留疤
徐明洸主任強調,傷口癒合過程皮膚層的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長出新的疤痕組織。此時如果細菌入侵造成感染發炎,會延長癒合時間,或膠原蛋白組織過度增生,都會使傷口就易於留下疤痕。傷口美醜原則上取決於先天體質及後天照護。例如先天有蟹足腫體質者,或是對於縫線的吸收速度慢的,會持續刺激傷口疤痕增生,產生明顯疤痕機率就較高。當然縫合技術好壞,也多少會影響傷口復原。而目前我們可以努力的,就是術後照護,這也是重要關鍵。
 
後天照護攸關疤痕美醜
剖腹產後如何照顧傷口呢?徐明洸主任建議,1星期內不能碰水,避免傷口感染;從術後至6星期,可使用含水凝膠成分傷口敷料,讓傷口維持利於上皮細胞移行的狀態,可加速傷口癒合,而敷料在吸收傷口滲液後會自動退黏,前5-6星期用水凝膠成分的敷料,每周換一次敷料。到了6星期以後,一直到6個月,可以使用黏著力穩定的疤痕貼片,緊貼傷口提供適當壓力,減緩來自疤痕附近皮膚承受的壓力,使覆蓋疤痕不易突起及擴張,可預防疤痕形成。此外,當敷料吸收傷口滲液會膨脹退黏無法貼合時應更換;若傷口有紅腫、灼熱、疼痛、惡臭分泌物,以及發燒等現象,可能是細菌感染,最好趕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