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好發季節 勿輕忽危險徵兆
一位身體健康的40歲女性,去年12月因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併發嚴重肺炎造成肺部纖維化,在加護病房治療一個月,期間還一度評估可能要使用葉克膜急救,好轉後轉入普通病房又再觀察兩週後才出院,直到現在都仍持續以肺部復健改善呼吸困難的情形。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徐偉樺醫師強調,流感病毒毒性高、病程發展迅速,傳染力強,併發症多,一定要盡早就醫,搶得治療先機。
 
流感病程變化快 出現徵兆應盡速就醫
徐偉樺醫師表示,好發於每年10月到隔年2月的流感,致病原是流感病毒,主要有A、B兩型,其中A型病毒容易發生變異,症狀比較嚴重,且會引發大流行。臨床上七、八成以上的流感病患會有高燒至39、40度、咽喉紅腫熱痛、全身痠痛這些明顯症狀,如不加以治療,狀況常持續兩、三天以上都不見好轉,再加上流感病毒毒性強,可能出現如心肌炎的嚴重併發症。

48小時內服用治療流感藥物 多能痊癒
目前能有效治療流感的藥物包含「克流感」及「瑞樂沙」,藥物機轉在於抑制病毒的複製力及感染力,讓更多的病毒無法進入呼吸道,發病的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療程需5天,多數病患到了第2、3天,症狀就會明顯好轉。一般感冒也許三、五天就會痊癒,然而流感症狀明顯,通常約需一至兩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不過只要盡快就醫聽從醫囑治療並多休息,大多數的流感都會痊癒。
 
接種疫苗降低傳染 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
「接種流感疫苗,是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徐偉樺醫師叮嚀。疫苗約有八成效力,施打疫苗後需要3~4週才會產生抗體,所以每年的10~11月是施打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機。打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機率約10萬分之5,相較於發生流感併發重症1%的比例,不必太過擔心。他強調,目前他收治的幾個因為流感併發肺炎住院的病患,幾乎都是青壯年,也都沒有打疫苗,必須多加注意。
 
提高免疫力 降低感染機會

徐偉樺醫師表示,加強個人和公共衛生,提高免疫力,才是預防流感的長遠之道。如流感病患應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出記得戴口罩避免飛沫散播病毒,展現公德心。健康的民眾也能自我保健,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用手觸碰眼睛、鼻子、嘴巴,正常作息均衡飲食,保持免疫系統健康,都能降低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