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放鬆不躁鬱 遠離「選舉症候群」
明天就是大選日,這一段時間,候選人如火如荼地展開競選活動,許多民眾也因過於投入選情中,造成茶飯無心、焦躁易怒、或是睡眠困擾等狀況,就是所謂的「選舉症候群」。

選舉症候群 壓力無法因應
開業醫院心理科趙奕霽臨床心理師表示,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可能會感受到選前焦慮、情緒過度高亢或易被激怒,以及選後部分人會因支持者落選導致失落、憂鬱或是憤怒的情緒;這些心理狀態亦會引發注意力難集中、心跳加速、胸悶、呼吸困難、血壓升高、暈眩、以及腸胃不適等生理症狀,並造成失眠與食慾不振等生活適應上的困擾,若壓力無法得到適當的因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攻擊他人或自我傷害等行為。

三撇步 舒緩選舉症候群
為避免因選舉症候群而影響自身的日常生活,趙奕霽臨床心理師建議可依照下列方式來調整自己的情緒:

1.調整作息:規劃每日行程表,睡前預留半個到一個鐘頭的時間關掉電視與網路,躺在床上透過腹式呼吸等方式進行放鬆,逐步改善睡眠品質。

2.培養壓力及情緒因應策略:藉由日常養成嗜好或運動習慣、假日時多安排戶外踏青等活動、均衡飲食補充體內維生素與礦物質,這些方式都能讓體內合成腦內啡等激素,有助於提升身體的壓力因應系統。

3.適時轉換視野:單一視角容易造成資訊不明導致的不安與焦慮,建議多瀏覽不同角度的意見與平衡報導,在資訊來源的選擇上亦可挑選評價較為中立,較少主觀評論而較多客觀事件描述的大眾傳媒進行閱聽,避免情緒過度渲染。

持續情緒低潮 尋求專家協助
趙奕霽臨床心理師提醒,除透過民眾個人的調適之外,親友適時的陪伴、提醒與開解也是讓人走出選舉症候群的良方;通常選舉症候群在選後多會逐漸緩解,若後續仍持續出現各種症狀時,可尋求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的協助,以維護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