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逼近日夜溫差大 民眾心肌梗塞險奪命
本周二開始氣溫開始驟降,民眾可以感受到日夜溫差明顯提高。不過民眾可得當心,因為氣溫驟降的關係,導致心肌梗塞的案例也逐漸增多。日前就有一名劉姓民眾因為運動過後,洗完熱水澡後,因為體溫仍高開冷氣休憩,結果竟開始冒冷汗、噁心、嘔吐,服用了藥物仍未獲得改善,直到送醫才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塞住、左主冠狀動脈也嚴重阻塞,經兩次心導管手術,才脫離險境。

常見症狀莫輕忽 心肌梗塞恐致死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庭光醫師表示,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等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必須注意溫差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病。他指出,洗冷水澡、三溫暖、由溫暖環境突然進到寒冷環境,還有血壓忽高忽低、情緒激動、劇烈運動等,都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痙攣,很多患者會在第一次發作的第一小時內因致命性心律不整死亡。同時林庭光醫師也指出,心肌梗塞除了典型的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出現嘔吐、胃腸不適、冒冷汗等症狀,民眾可不能小覷這些症狀。

家族病史需注意 冷熱溫差恐引爆
林庭光醫師更強調,心肌梗塞也並非僅出現在年紀較大的長者身上,以劉姓民眾的案例來看,過去自己雖然沒有心臟病,但是因為劉姓民眾劇烈運動過後,洗完熱水澡又吹冷氣,導致溫差過大引起血管痙攣,血管壁破裂。劉姓民眾也相當訝異自己這麼年輕,竟然會發生心肌梗塞。所幸及早救治,情況尚無大礙,而後劉姓民眾也回想起家族也有不少心肌梗塞病例。林醫師也提醒民眾,雖然過去沒有心臟病相關的病史,但是家族內有出現就得多加注意,不能輕忽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心導管手術 術時短 恢復快
目前大林慈濟醫院的救心小組目前引進心導管手術,可以提供病患一個不必開刀的新選擇。若民眾有相關心血管疾病,入院後救心小組可以在90分鐘之內以心導管手術打通病人血管,為病人提供最快速且完善的治療。林庭光醫師表示,進行心導管治療可以避免開放性手術的傷口,僅以小範圍的手術導入導管,對患處進行治療措施,術後所需的恢復時間短,手術後通常隔天就能夠出院。

林庭光也提醒民眾,無論如何民眾仍得切記,要預防心肌梗塞,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照顧好自己身體,定時定量的運動以及飲食控制,並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若不幸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則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