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活品質 是COPD患者重要課題

        長庚大學呼吸照護系副教授萬國華指出,有百分之六的COPD患者無抽菸習慣,亦會造成肺功能異常。國外研究發現COPD病因與工作環境有關,例如暴露在挖煤、水泥、橡膠、塑膠、皮革、紡織、建築、農業等職場環境中的人容易罹患COPD
  另泰國、中國等地研究明確指出,都會區交通警察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下,肺功能會明顯下降。因此,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環境下工作,可能是罹患COPD的高危險群。若工作環境不佳再加上抽菸行為,會更提高自己得到COPD的風險。
  此外,室內與室外的空氣污染對一般人的肺功能殺傷力也很大,尤其馬路真的是健康的「虎」口,國外研究調查發現,居家住的離大馬路越近,天天接觸機動車輛排放的懸浮微粒、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質之下,肺功能就越差。
  COPD嚴重程度與病患的生活品質有相關,有些COPD病人在家需要使用氧氣治療,甚至日常活動能力受限,如何幫助COPD病人提升生活品質是項重要課題。
  萬國華強調,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如未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暴露,COPD的盛行率和死亡率將會逐漸上升。因此應針對暴露高危險群,及早透過肺功能檢測,早一步找出可能罹患COPD的族群,將是未來的重點。

【李盛雯�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2010/11/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