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免驚 超音波檢查快速診斷
脖子有異常腫塊、結節,民眾總會趕緊安排細針穿刺檢查,就怕罹患甲狀腺癌;事實上,甲狀腺結節僅有5%為惡性腫瘤,多數人白白挨針,並承受漫長等待的煎熬,只為了求得心安。台大工學院研發「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透過超音波檢查2分鐘即可診斷,且準確度達8成以上。
 
根據國建健康署統計,甲狀腺癌擠入國人十大癌症第9位,也是女性十大癌症第5位。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指出,國內約每5位成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但大部分是良性,只有5%為惡性的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其實不可怕!」張天鈞強調,只要早期能從甲狀腺結節中,揪出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的治療預後及存活率,普遍相較其他癌症要好。但以往透過觸診、細針穿刺,容易產生判讀誤差,現在利用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即可發現很小的結節,讓診斷更快速、檢查且精準。
 
醫用超音波學會理事長李三剛表示,透過「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分析超音波影像呈現的甲狀腺結節型態、特性,可協助醫師辦別良性、惡性,減少6成患者做非必要做細針穿針,預計年底民眾即可在各大醫院檢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