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心血管疾病 發現新機制

國科會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裘正健研究團隊,利用大鼠試驗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細胞第三組織蛋白去乙醯酶可同時調控內皮細胞氧化、發炎及增生等三項功能,成功破解動脈硬化分子機制。這項突破性發現可應用在預防或治療與內皮細胞功能異常有關的心血管疾病,為防治動脈硬化新藥研發開啟新方向。
研究成果日前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發表,裘正健指出,現有治療動脈硬化藥物都是從化學因素對人體的影響著手,但事實上,血液流動的物理作用如何調控血管內皮細胞病理及生理功能,對動脈硬化機轉也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研究團隊此次最大突破就是找出同時與化學因素及物理作用有關的作用機制,嘗試從不同方向研發心血管疾病新藥。
裘正健表示,動脈硬化是誘發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子,臨床醫學證據顯示,動脈硬化經常發生在血管彎曲或分歧處附近,血液流經這些區域產生的前後擺盪,已被證實與血管壁發炎、增厚,與動脈硬化形成有關。
研究團隊彙整分析全球近三十年的研究文獻,利用大鼠模擬人體血液流動模式,研究血管彎曲和分歧處內皮細胞反應及功能改變,再比對動脈硬化小鼠及臨床病患提供的動脈硬化樣本,證實血管內皮細胞第三型組織蛋白去乙醯酶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抗氧化和抗發炎基因的功能表現,同時促進細胞增生,引發動脈硬化,成功破解動脈硬化分子機制。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