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也要護心! 及早揪出心臟功能異常保性命

利用高效能的心臟超音波儀器精密監測病人心臟功能及血氧機測量病人6分鐘行走時血氧濃度的變化,並經由特殊設計的資訊架構建立完整的檢查流程及影像記錄系統,於極早期探知心臟功能之異常並給予適時之治療。

45歲L小姐,於105年診斷出乳癌,在積極配合化學和標靶治療,一年後腫瘤得到良好的控制,生活又逐漸回到了軌道。然而,這兩星期卻開始出現爬樓梯氣促以及心悸,在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追蹤下發現,其血壓過高且心臟功能下降,經衛教病人採低鹽飲食,血壓控制以及心衰藥物的早期介入後,心臟功能逐漸穩定,症狀也改善了。

癌症治療不僅著重療效 衍生副作用更是需專注

近年來,化學與標靶藥物快速的進展改善了癌症治療的效果並提高了病人的存活率,但是惡性腫瘤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時,專注的重點是藥物的療效,腫瘤的反應以及藥物是否對病人造成立即性的副作用,如:發燒,嘔吐或血球的變化,而腫瘤治療造成的心臟毒性,不管是心臟衰竭、高血壓、心律不整、血栓或是冠狀動脈疾病,其衍生的副作用除了增加病人死亡的風險,也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集結跨領域科別 及早發現心臟功能異常

為此,奇美醫學中心自民國103年起由心臟血管內科領軍,邀請血液腫瘤科、乳房外科、癌症中心、營養科及復健部合作成立心臟腫瘤團隊,針對乳癌以及淋巴癌首次接受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化療的病人,利用高效能的心臟超音波儀器精密監測病人心臟功能及血氧機測量病人6分鐘行走時血氧濃度的變化,並經由特殊設計的資訊架構建立完整的檢查流程及影像記錄系統,於極早期探知心臟功能之異常並給予適時之治療。

獲刊登國際SCI期刊殊榮 腫瘤心臟病學地位提升

經團隊的努力,除了成為台灣率先執行腫瘤心臟保護計畫的團隊,更率先擁有近三百位病人的台灣本土資料。而相關的成果除了得到心臟學會的獎助外,也獲得學會論文發表第一名以及SCI期刊刊登之殊榮(Acta Cardiol Sin 2016;32:550_559),更協助心臟學會撰寫心衰竭指引中首度之腫瘤心臟篇幅(Cardio-Oncology guideline),並於107年5月亞太心臟學會(APSC)腫瘤心臟病學(Cardio-Oncology)會議上報告,同年也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

張瑋婷表示,腫瘤心臟病學除了被美國心臟學會(ACC/AHA)評為2016年10大重點外,歐洲心臟學會(ESC)也制定癌症治療與心毒性相關的診斷和治療準則,而腫瘤心臟病學更在各大國際會議被定為獨立的一個主題,可見其國際重要性越來越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