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怪病」走路易跌倒 原是周邊神經病變
來自越南的9歲女童吳氏香江,從小走路容易跌倒,每當學校下課時,她只能靜靜坐在位子上,看著同學到教室外奔跑嬉戲;直到2年前,她的雙腳變形更加嚴重,不止走路異常,外觀也明顯不同,還被當地各大醫院稱為「怪病」,令家人感到相當無助。恰逢長庚醫院醫療團造訪越南,安排她來台治療,如今香江終於能夠正常走路。
 
香江說,感謝醫師讓她能夠正常行走,終於可以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在操場玩足部羽毛球、騎腳踏車、踢足球,希望長大能夠成為一名護士。香江的爸爸也說,非常感謝基隆長庚醫院,讓他的女兒有重生的機會,將於8月1日搭機返回越南。
 
收治個案的基隆長庚醫院國際醫療特約門診醫師張嘉獻指出,該患者經由一系列的神經學、肌電圖、核磁共振,以及DNA定序檢查,診斷應是周邊神經病變,經年累月逐漸導致雙足踝內翻變形、足弓過高,以及足部的距骨-舟狀骨關節脫位等問題。
 
張嘉獻立即安排為期6星期的治療計畫,包括脛後肌放鬆及肌腱轉移治療踝內翻變形、足底筋膜放鬆及掌骨切骨矯正治療足弓過高,以及距骨-舟狀骨關節的復位手術。術後1星期後,開始進行負重站立及行走訓練,4星期後可拔除鋼釘,穿著足踝支架再保護2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步行。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