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生活6大危機 健康宅為長者把關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10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專家提醒,兒女必須面對年邁父母親退休後的生活,包括飲食、服藥、居家安全、孤獨感、時間安排,以及兒女重心轉移等6大危機;若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建議選擇健康宅居住,為長者的食住護行育樂把關。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3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共281萬人,老化指數高達85.7%,預估至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20%,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中國老人教育協會理事長潘維剛表示,因應高齡化的時代來臨,銀髮族對於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意識逐漸抬頭,不過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情況普遍,許多兒女因工作繁忙,無法時時刻刻陪伴年邁的父母親,也衍伸出潛在的族髮族6大危機。
 
潘維剛舉例,飲食危機,用餐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以及外食高油、高鹽、高糖,是銀髮族慢性疾病的健康殺手;服藥危機,8成老年人有服用慢性處方藥,忘記吃藥、重複吃藥恐導致慢性疾病控制;居家安全危機,一般家庭缺乏室內擺設無障礙空間,容易造成老年人在家跌倒。
 
孤獨感,兒女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年邁父母,可能產生孤獨感受,導致罹患老年憂鬱症風險增加;時間安排,年長者退休後生活頓時失去重心,生活品質可能會隨之下降;兒女重心轉移,隨著父母親年紀漸增,兒女自組家庭,慢慢轉移生活重心,忽略父母親也是需要家人的陪伴。
 
如何給予銀髮族更好的第二人生呢?業者黃文瑜表示,面對銀髮族生活暗藏的6大危機,引進日本高齡者住宅理念,從食、住、護、行、育、樂6大面向把關。包括聘請專業營養師調配三餐營養均衡飲食、設置全年無休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專屬巴士接送服務,以及設置松柏學苑,落實健康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並規劃動靜態休閒娛樂活動,讓長輩能夠過著舒適與安心。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