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腦震盪復原力較差 台研究顛覆認知
女性腦部受到創傷,恢復情形較差!國內最新研究證實,女性發生腦震盪後,出現頭痛、睡眠障礙、失去平衡感、記憶衰退、情緒失控等不適感的機率較高,完全顛覆既有認知,成果登載於《北美放射協會(RSNA)-Radiology》期刊。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研究團隊,蒐集30位腦震盪患者及30位正常人,兩組男女人數各15名,病人在受傷1個月內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查。結果發現,男性腦部受傷後,其腦部活化增加,女性則減少;追蹤6周後,男性的活化情形回到受傷前的正常階段,女性卻越趨微弱。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陳啟仁說明,當腦部受到創傷後,男性腦部會啟動代償機制,耗用更多能量,因此從腦部影像檢查可以發現從受傷到6周間,活化的情形相當明顯;相較下,女性則無法引起代償反應,以致腦部活化功能愈來愈少。
 
陳啟仁強調,過去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雌性動物遭受腦創傷後,痊癒的情況較好,但人類的狀況正好相反,經由腦部影響檢查可清楚發現,女性腦震盪後的不適確實存在,結果完全顛覆既有認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