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真工藝 細品「台灣」
「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為概念的「臺灣文博會」, 4/29至5/4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和花博爭豔館等三處盛大登場,這是台灣文創業的年度盛事,更是喜愛文創商品及工藝者最不容錯過的大型展覽活動。以實木為主要創作媒介、以東方人文情思為軸的永興家具集團,持續為傳統工藝注入新意,讓木藝因加添文創精神而屢翻新貌,因而受台灣文博會之邀參加「品工藝展」徵選。更因作品出色榮膺入選,得以成為這項年度盛典的一份子,讓中外人士見證台灣木藝的深厚實力與超凡創意。

這個由永興家具集團旗下各事業體所齊力打造的精彩展區之中,最受矚目的當屬現代東方家具模型展示,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將精選的微型館藏搬到華山文創園區,讓人不用驅車南下府城,就能欣賞到最多面向的現代東方家具風格,例如突顯出明清時期家具特有沉穩大氣的官帽椅、受日式風格衝擊而演化的日據時代福州椅、為外銷目的改頭換面,同時揉合歌德、洛可可與明代家具特質的齊本歌德式椅、轉型之後的唐式椅、文創風格主導之下所誕生的自然扶手椅等等,不同時期的家具風格演進,著實令人目不暇給。

另一個不可不看的木藝作品,則是獲得2014日本旭川IFDA國際設計大賞的「三角·棚」,這件看似簡約、別具設計感的實木家具,兼具美觀與實用性,巧妙善用了一般最不容易使用的畸零空間,打造出空間的全新使用方式;簡易的工法搭接與楔片的組合,利用直角三角形三種不同的邊長關係,能順應空間搭配出各種配置及使用模式,讓居家空間無死角,生活更形便利,榮獲大獎當之無愧。
       
除了最能彰顯木藝的家具作品之外,現場還展示了魯班學堂執行長黃俊傑老師所提供的兩件精采作品。現任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副教授,也是國寶級木工藝術大師的黃俊傑老師,致力於木藝創作的時間長達40年,不僅個人作品獲獎無數,也盡心於木藝教育,以愛心及精湛技藝,積極為台灣培育下一代的木藝創作人才。此次展出的兩件作品,正是愛心與精湛技藝的完美體現,第一件作品「摯愛糖果盒」是為妻子而創作,既是糖果盒也是擺飾,四只方盒有著一年四季守候摯愛的心意;「靜心提籃:茶道組盒」造型則仿古樸拙,兼容方圓,收納海量,同時展現出巧思與超群手藝。
 
 這項展覽除了展出內容豐富、可看性高之外,還有多項有趣的體驗活動。「材質教育」部分,現場備有各種清香原木,還有專人引導聞香,以便了解不同木種材質的獨特氣息;「奉茶有禮」提供了由PEKOE品牌葉怡蘭老師嚴選的台灣高山茶,並結合入選台灣文創100的「清茶禮」,供造訪者品賞木藝茶香的人文工法;「雲霧花禮」讓清茶禮的包裝有了新生命除了包裝好茶外,在花藝師的巧手下,還能瞬間幻化成為永恆的美麗花禮,永不凋謝的恆星花,讓賞花成為隨時隨地可行的樂事;另外,現場還可自行動手栽植以多肉植物填入紫檀刨花木屑的小植栽,或是運用刨刀刨花,DIY散發原木清香、永遠盛開的木玫瑰小花禮。

為了呼應台灣文博會文創數位化的精神,永興家具事業展區也特別策畫了臉書互動活動,增添觀展趣味。

展覽期間內,只要至現場與木藝象徵的masa與moku公仔娃娃拍照上傳臉書並打卡,就有機會獲得永興家具事業所精心準備的「文青平安符」木牌吊飾,以青木工坊名字所構成、文青感十足的圖案,可以讓文青們用來自行發揮創意著色,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平安符。另外,每日打卡成功的前十名造訪者,還可獲贈花.木.嵐-木藝花禮。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展出並不會因台灣文博會展覽結束而落幕,永興家具事業已與國家文創禮品館合作,台灣家博館的微型館藏,以及旗下青木工坊的文創禮品,將於展出後進駐國家文創禮品館,不但藉此持續推動台灣原創木藝文化,也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參觀、欣賞,並擁有台灣木藝設計家的精心傑作。
 
【木藝文創  花樣生活】展覽資訊
·地點:臺灣文博會 品工藝展H3G01展位
· 地址: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日期:2015.4.29~2015.5.4
· 時間:10:00~18:00 (5/4提前至16:00結束)

票價:免費入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