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茶飲有疑慮 不如單喝白開水

茶飲接連出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表示,消費者若是對茶飲沒信心,不如單喝白開水解渴。

夏天即將到來,手搖茶飲原料農藥殘餘問題卻陸續引爆,讓許多消費者不敢喝茶,即使喝茶,也得慎選茶飲店。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指出,茶是健康價值很高的飲料,「綠茶」成分更對心血管疾病或動脈硬化有保護效果。但手搖茶飲因成本考量,往往使用劣質茶葉,若產地來源不明及加入不明茶風味添加物,都可能讓手搖茶飲變成健康殺手。

蔡忠紘建議消費著若要安然渡過這波茶安風暴,應選擇優質本土茶農自製茶飲。他說,手搖茶飲問題就是因成本考量而使用越南進口劣質茶葉。越南茶葉最大問題是有落葉劑污染疑慮及各式農藥殘留。本土優質茶農自製茶飲,品管和成分較有保障。

若是對本土茶農自製茶飲不放心,消費者可以DIY,選用農委會認可的茶農茶葉,自己動手泡冷泡茶,相較於本土茶農茶飲,少了可能添加的茶精或果糖,將會更健康。

不過,消費者若是進口及本土茶葉都不信任,蔡忠紘建議不如單喝白開水,有時加點鹽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這也不失為夏日解渴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 2015/4/29 中央社 記者張榮祥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