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春夏之際 結石好發高峰期
48歲的呂先生,8年前曾因左側輸尿管結石而就醫治療,當時透過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後痊癒;近期體檢時竟發現,兩側輸尿管結石、腎結石、腎水腫等,再度接受輸尿管鏡碎石治療,當天即返家。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指出,泌尿科患者,冬、夏常見疾病分別是攝護腺肥大和結石,目前介於冬去春來的交替期,結石患者大增3成。
 
林儒廷解釋,結石和季節的關聯性,來自於每人每天需要的水分,會因個人身體狀況、環境和活動量改變,夏季排汗量增加,若水分補充未跟著增加,便會因水分攝取不足,增加罹患結石機會,平時可透過尿液顏色判斷,水分補充是否充足;若曾經有結石病史,根據體質不同,約有一半可能會復發,因此,建議患者應每半年回診一次,防止結石復發而不自知。
 
人體為什麼會結石?林儒廷說,一般尿液會經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若有結石出現,會使尿液在排出體外的過程中碰到阻礙,進而出現劇烈、陣發性的腰痛、下腹痛、膀胱、陰囊、外陰部疼痛、急尿、頻尿、小便燒灼等症狀;若結石長期阻塞輸尿管,則會影響集尿系統,使體內廢物不能透過尿液排出,可能引發腎臟水腫、腎臟功能衰竭、尿毒症,甚至洗腎等併發症。
 
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體外震波和輸尿管鏡碎石術,其中後者隨技術改善,現在已不需住院,手術當天即可返家,增加不少便利性。治療方式是在輸尿管中,將結石原地擊碎,再放入引流支架,手術時間約0.5到1小時,不需住院,之後再返回門診取出支架。林儒廷提醒,目前進入結石好發期,應多喝水、不憋尿,曾罹患結石者,應定期追蹤,避免再度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