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健康-停經後骨鬆骨折

骨質疏鬆症患者乖乖吃藥治療卻撞一下就骨折,原來是體內維生素D3不夠!72歲的陳媽媽骨鬆已治療近10年,遵照醫囑多曬太陽、出外活動,卻在一次外出跌跤造成腰椎骨折,行動不便花了3個月才痊癒;抽血檢查後發現,竟是維生素D3濃度不到正常人一半。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黃兆山表示,在骨鬆治療中,鈣與維生素D補充是重點,維生素D3足夠才能有效幫助腸道吸收鈣,降低骨折風險;然而根據2014年全台8大醫學中心針對骨鬆骨折的停經後婦女調查發現,高達9成血中維生素D3濃度不足,而美國研究顯示,每降低10ng/ml的維生素D3濃度,髖部骨折風險增加3成。

 

黃兆山指出,台灣50歲以上骨鬆患者推估約有246萬人,而這些骨鬆患者一旦發生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33%。

然而,很多人不自知骨質已流失。陳芳萍表示,尤其男性,因為疏於檢查、老了不愛出外活動,常見一發生骨折就有嚴重傷害,因骨鬆而骨折的死亡率也一向比女性高。

另一方面,目前維生素D3檢測需自費,患者通常是等到骨折後才抽血檢驗,一般人大多不知體內含量是否充足,而學會利用行動骨質密度檢測車DXA Bus在全台偏鄉巡迴骨質檢測,4年內篩檢超過1萬7000位民眾,發現7成民眾皆為低骨量,處於骨質流失狀態。

陳芳萍提醒,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對維生素D3補充建議,老年人每天應補充800至1000IU,70歲以上更須提高到2000IU才足夠。老年人防骨鬆,須鈣質、維生素D3、運動三管齊下,若確診骨鬆又有糖尿病、憂鬱症、接受類固醇治療者,應更注意維生素D3檢測和補充。

本文摘自 2015/3/20 中時電子報 林宜慧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