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6月6日 自由時報電子報

好心有好報!現年51歲曾擔任大貨車司機的許松發在7年前生病前,熱心助人且擔任義警,參與道路救援服務,甚至協助打撈屍體,但是那時他不知愛惜自己的身體,以致7年來換了兩次肝,他在感謝捐贈者之餘,也發願吃素、當志工,回報這份大愛。

國內器官捐贈還不是很普及,以致很多人無法如願接受器官移植,但是許松發卻可以換兩次肝,被認為是超級幸運兒。

其實他沒有特權,也是依據器捐中心換肝排序輪到的,只是剛巧在他最危急時就有位血型A型的人大愛捐肝,又剛好符合捐給他的條件!

許松發說,7年前他自己覺得身體好到比牛還勇,曾經花蓮到台中一天來回,24小時沒睡;也曾長達3年,每天喝掉2瓶半高粱酒,根本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還仗著身體好,熬夜、喝酒、抽菸樣樣來。

但是有一天他突然吃不下、睡不著,到台中榮總就醫一週後,院方就發出急性肝衰竭的病危通知,他在肝昏迷前夕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

換肝後一年,因膽管狹窄又再動了一次手術。身體狀況較好時他就在台中榮總擔任志工,以自身經驗安撫其他等待換肝者的情緒。

沒想到去年3月間,他因膽汁嚴重滯留,肝功能又開始惡化,需要二度換肝,但一直苦等不到機會,他血型A型,妻子血型B型,子女中,一人B型,兩人AB型,家人爭相捐肝給他,但都不適合,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醫師鄭紹彬曾告訴家屬,萬不得已時只能請他血型AB型的兒子捐肝救父,但血型不相容,這是萬不得已的下策。

沒想到就在上月26日,他已完全絕望時又出現奇蹟,有人腦死後捐出器官遺愛人間。他換肝手術3天後即從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

昨天他和妻子感恩地表示,他一定會竭盡所能回饋社會,將捐肝者的大愛傳下去,也以自身經驗提醒社會大眾,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生活作息要正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