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蔬果網路謠言 營養師一一破解
年關將至,許多家庭主婦們開始大張旗鼓地準備過年佳餚、年菜。而許多專家學長都認為維護食品安全的第一步就是正確的清洗蔬果,但是,主婦們知道怎麼正確清洗蔬果嗎?網路上這麼多號稱可把蔬菜洗乾淨的小偏方,都是真的嗎?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為你一一破解這些網路謠言。
 
謠言一、小蘇打加檸檬真的能完全清除農藥殘留嗎?
小蘇打加檸檬清潔蔬果的方式其實是利用酸鹼中和原理,讓小蘇打起泡性而用來清洗一般物品。顏敏恆營養師建議,基本上只需要使用適量的小蘇打清潔蔬果即可,利用酸鹼中和的方法,就能中和大部分為酸性的農藥,而不需要特別加入檸檬。
 
謠言二、洗米水真能洗清疏果嗎?
營養師顏敏恆說,不建議使用洗米水清洗蔬果。我們常聽許多人為了能保持蔬果之營養,而使用洗米水清洗蔬果,但這不只是個以訛傳訛之說法,並且會使不同之雜質、農藥全混合至洗米水中,反而怎麼洗都洗不乾淨。
 
謠言三、有人說茶葉、花草茶在沖泡前都要先清洗,而且第一泡都要倒掉,因為農藥都留在第一泡裡,是真的嗎?
顏敏恆說,基本上第一泡茶不需要特別倒掉,由於茶葉、花草等都是經過農藥半衰期後才進行採收,中間更要經過烘焙、殺菁等會增加溫度之過程,也增加了農藥之代謝,所以不需要為了農藥而特別倒掉更具營養價值的溫潤泡(第一泡)。若茶業中真含有農藥殘留,也不會因為第一泡沖掉而洗掉農藥。
 
那麼,到底該正確清洗蔬果呢?營養師顏敏恆說,其實清洗蔬果很簡單,基本上只要用流水清洗就可以了,並不需要使用鹽、洗米水等其他方法,若擔心有農藥殘留,可加入小蘇打水浸泡三至五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三至五次即可,沖洗時間記得也不應過久,或者長時間浸泡,這樣反而會使蔬果中的營養素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