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顆藥 台下十年功

要談台灣生技的大未來,我只分享三家生技公司,不用多就三家。第一是現在紅透半邊天的Gilead,其次是蛋白質藥廠巨擘Genentech,再來是特色藥廠Kos。這三家公司各有特色,其中,Gilead與台積電同一年(1987年)成立,現在的市值也與台積電並駕齊驅。

有人說,Gilead的成功是靠「押對寶」:買下抗C肝藥Sovaldi並成功上市,才有今日不可一世的榮景。但這樣的觀點只對一半,因為成功的藥廠從來都不是偶然,靠的是「台下十年功」才可能有「台上一顆藥」。

首先介紹Gilead,這家公司成立時與台灣絕大多數的新藥公司一樣,都「小得微不足道」,但現在他已經是全球第九大藥廠、2014年光靠一顆C肝藥就賣了120億美元,折合台幣超過3,700億元,去年全年營收約235億美元,公司市值則超過3兆元。

他的創辦人Michael Riordan,是來自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Johns Hopkins )的醫生,是個天才型人物,年僅29歲創辦Gilead,但他的天才並非他成功的主因,而是他「選對題目」,其次是「專心去做」並找到「對的人」。

對於選題,Gilead自創辦以來就聚焦在「抗病毒藥物」,包括抗愛滋病藥、抗B型肝炎、抗C型肝炎等,一直到現在,全球有九成以上正在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用的是他們的產品。

Gilead自1997年起推出第一個產品抗感染產品AmBisome,後平均每三年就推出一項產品,一般而言,新藥開發曠日費時,而他之所以能夠如此順利,在於他並不「孤芳自賞」,而是看到同類好藥就下手買,推出後繼續與既有的技術改良、合併:從二合一到三合一甚至四合一後,再推出新品。

迄今,Gilead成立27年、產品超過10項,就有好幾項是「買」來的,包括他用100億美元買下的金雞母:抗C肝產品Sovaldi。這顆藥,每顆賣1,000美元,病人僅須連續用12周搭配標準療法,就可以完全清除體內的C肝病毒,雖貴還是讓病患搶買。

但是Gilead並未停下腳步,他繼續將Sovaldi改良,去年推出進階版「Harvoni」,病人只要服藥八周且不需搭配標準療法即可痊癒,要價雖比Sovaldi稍貴,但整個療程卻比前者便宜,讓病人還是買單。

講到「對的人」,Gilead創辦人Michael Riordan成立公司之際,延攬一群夢幻名人來當他的股東,除了政商地位極為崇高的大老級人物,如Donald Rumsfeld、George Shulfz外;又找諾貝爾獎得主Harold Varmus、Jack Szostak、股神巴菲特(後未入股),並在幾年後發現研發主管Johm Martin經營長才而毅然讓賢,請Martin擔任CEO,而Martin現在也是Gilead的董事長。

再看Genentech,比Gilead早十年成立,創辦人Swansou當年也是29歲,與UCSF的生化專家Boyer,用最先進的基因重組與培養(clone)的技術平台開發出「胰島素、TPA(抗血栓)」,另於1995年與IDEC開發出重磅級產品Rituxan,接著又陸續上市蛋白質大藥Avastin,而大發利市。最後,於2009年被羅氏以468億美元買下44%股權,寫下新頁。如果要比喻,一個好的生技技術平台,猶如獨特的「活麵」技術,只要掌握關鍵,便可縱橫麵食市場所向披靡。

特別的是,用505b2方式開發新劑型新藥的Kos,成立於1988年、1997年推出第一個產品心血管疾病用藥Niaspan,其後幾年陸續打進歐洲市場,並與大藥廠Merck等攜手,進軍全世界。2006年Abbott以37億美元收購Kos,寫下該領域藥廠的歷史新頁。

至於台灣,一開頭我提過,我們現有的生技新藥公司,與這些大廠的幼年期並無二致甚至更好,譬如浩鼎、生控、健亞、心悅、醣基等,有些是很專注特定技術,有些則是選題不錯,或許再加把勁,假以時日台灣也可以有超越台積電的生技公司。我們誠心祝願那一天的來臨。
 

 
資料來源:2015/01/26 經濟日報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陳正口述、記者/黃文奇整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