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台北報導】2010.07.01

十一年前發現罹患肝癌並成功切除肝腫瘤的高金素梅,現在的生活已經與一般人無異,除了固定抽血做例行檢查之外,身體狀況維持得相當健康,她笑說淡出演藝圈後,生活也很少熬夜,每天正常上下班,早上八點起床,十一點就會睡覺,所以不擔心會有復發的問題。

民國八十八年高金素梅發現離癌前,身體一直都有胃痛的毛病,但當時她只是覺得可能是因為當藝人作息不正常所導致,直到有天去醫院拿藥時,她脫口問醫生說,會不會是肝出了問題?照了超音波才發現,肝臟竟然有一個四公分大的腫瘤,因為太靠近胃並不時的壓迫才會導致有胃痛的症狀,其實高金素梅高中時就被檢驗出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由於對疾病的陌生與不了解,沒有繼續追蹤,才會進而導致肝出現惡性腫瘤。

一般人得到肝癌之前,都會先經歷嚴重肝炎、肝硬化,但高金素梅卻是直接跳到肝癌,算是相當特別的案例,但幸運的是,她的肝腫瘤是屬於「薄膜包覆型」,比較不容易快速擴散,八十八年七月二十七日高金素梅診斷出肝癌後,四天之後就順利開刀割除,之後每半年追蹤一次,並定期做身體檢查,十多年來身體未再亮起紅燈。

當年手術過後,高金素梅搬到陽明山上休養了一年,每天吃生機食品,早上起床後便健行一個小時,在大樹下吸收芬多精,除了戒掉菸、酒,泡麵、豆腐乳等過去愛吃的食物也為了健康不吃了,而運動跟飲食一樣重要,高金素梅至今仍維持一個禮拜打二次網球,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高金素梅表示,不要透支體力是維持健康的最大方法,年輕時在演藝圈常常日夜顛倒熬夜,常常為了工作讓身體不堪負荷都不知道,也因此不斷消耗健康,投入政壇之後,雖然還是頗為繁忙,但至少可以維持正常作息,而且只要一感到疲倦,就會讓自己立刻休息、恢復體力,身體狀況反而比以前更好。

高金素梅當年罹癌後,從四面八方湧入各種治癌偏方,當時心情相當混亂的她,仍讓自己冷靜下來,並「貨比三家」諮詢多位醫生的意見,除了讓自己更了解病況,也可以審慎的選擇醫生,而不是把自己當成白老鼠到處服藥。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放鬆心情,癌症病患的病情往往隨著心境有所不同,愈是沒有求生意志、難過沮喪的人,癌細胞擴散得愈快,雖然她當時因為無法預料手術結果而曾先把遺書寫好,但高金素梅始終抱持著平靜、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也因此順利克服了病魔。

高金素梅開刀完的第一年,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和病友分享生病的心路歷程,因為自己的母親過世於鼻咽癌,所以她也常告誡民眾,只要家族中曾有人罹癌,親人就都應該要特別提高警覺,多多注意身體的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