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挺胸縮小腹 有效緩解下背痛
「腰酸背痛不是病,痛起來是真要命!」是許多急性下背痛患者的心聲,只要一動作就會疼痛,舉凡起床、洗臉、刷牙、咳嗽、打噴嚏、坐下、起身或走路,都會帶來疼痛感,有些人甚至連基本的呼吸,都會產生刻骨銘心的刺痛。醫師提醒下背痛患者,可透過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來維持正確姿勢,避免病情惡化。
 
根據文獻統計,全世界有8成以上的人,都曾經歷下背痛,是相當常見的文明病,主要因生活姿勢不良和少部分的內科疾病所引起。臨床上有一位25歲的男性,由於上班常要扛重物,隨著時間,身體右側靠近腰部的位置,開始出現疼痛,有時疼痛感還會移到腹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連偉志表示,患者的疼痛是來自於腰椎旁肌拉傷,在透過藥物和復健治療後,仍需要持續做肌力強化運動,才能改善肌肉問題。
 
連偉志醫師指出,大多數下背痛是由不良的生活姿勢引起,會使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負荷,便帶來疼痛。要預防下背痛,除了避免不正確姿勢外,平常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尤其可針對背部肌肉鍛鍊,加強耐力和柔軟度。
 
連偉志提醒,因腰椎旁肌引起的不適,除了來自於肌肉問題外,也可能由神經根病變、內臟疾病、關節炎、韌帶拉傷等狀況導致。若有疼痛情形,應該就醫檢查,以判斷真正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