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冬、日照減少,小心乾癬症病情惡化!醫師曾德朋表示,每年秋冬一到,幾乎所有乾癬症患者都會出現病情惡化情況,建議病患應盡速就醫接受照光治療,或由醫師評估使用生物製劑,讓乾癬症狀獲得控制。

30多歲的邱先生6年前罹患乾癬,需接受照光治療,但因時間無法配合,又誤信偏方花了20多萬元,仍無法控制病情,每到晚上都全身發癢到無法入眠,甚至抓到身上多處滲血,並導致求職過程遭到拒絕,面試人員直接告知他:「皮膚治好了再來找工作!」讓他相當挫折。

邱先生去年接受治療時,曾德明診治發現,他全身40%皮膚有乾癬病灶,接受規律照光療程後,幾乎一半病灶消失,配合施用新一代長效生物製劑,狀況已獲得顯著控制及改善。

皮膚科醫師李婉若表示,乾癬是因先天性免疫調節異常而引起皮膚表皮增生、血管擴張和大量皮屑,雖然不具傳染性,但因乾癬是發炎反應,可能導致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系統疾病,全身只要有10個手掌大小的病灶,即屬於中重度病人,必須接受積極治療。

李婉若說,照光是治療乾癬的重要方式,病人每周需接受2至3次治療,才能有明顯療效,若在春夏日照時間充足時,病症通常較容易獲得控制,但一遇到秋冬日照時間縮短時,病症又出現惡化趨勢。

曾德朋指出,臨床統計發現,不少病人因不耐治療次數頻繁,又經常排隊一個多小時,只為了幾分鐘的照光而中斷治療,導致病症無法獲得有效控制。

為提高乾癬病患持續治療意願,部分醫院增設照光設備,並增設診次與彈性看診時段,已提升不少病患的回診率。

本文摘自 2014/12/3 中國時報 記者孟祥傑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