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治療後,肝硬化、肝纖維化甚至可能出現緩解。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B肝帶原者早期追蹤、治療相當重要,可以減少肝癌發生。

王志堂主任提醒,B肝帶原者要盡量配合日常生活調整,避免食用含黃麴毒素來源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豆腐乳等,因為黃麴毒素是已知致癌物質,經常食用對肝臟會造成負擔;患者也不要亂服成藥、偏方;多食用富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像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南瓜、小魚乾、芒果、木瓜、柳丁、橘子、檸檬、紫菜等;維持日常作息正常,也不要熬夜酗酒。

王志堂主任指出,在台灣約有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15%~40%在一生中會發展成其他併發症。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有母子垂直傳染及血液、體液水平傳染,在台灣以前者為主要途徑,帶原者均具有傳染力。B型肝炎帶原者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

B型肝炎帶原者若肝功能及肝組織正常,則要接受定期追蹤;若帶原加上持續肝功能異常,則須治療。治療原是選擇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且效果好的藥物。

目前可使用的治療方式有注射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透過藥物長期抑制病毒複製。治療目標是要防止疾病惡化。

年齡與B型肝炎有何關聯?王志堂主任分析,若在年紀小時感染,身體免疫力系統尚未完全成熟,帶原機率較高;若是在成年時感染,易產生抗體,帶原機率較低。e抗原是肝生化檢查項目之一,當e抗原呈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強,傳染性高,但e抗原轉陰性不代表病毒已經完全根除,因此遵照醫囑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