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B肝帶原者,長期以來肝指數與超音波都很正常,但是B肝表面抗原一直呈陽性,依然是B肝帶原者,不過,醫師說我的太太目前是不活動型帶原者,只要保持追蹤不需要做任何治療或處置,請問依照她現在的帶原情況,是否仍然具有傳染力呢?每次與太太親熱時,心中總是怕怕的,很擔心自己會被傳染!

A:當B肝表面抗原呈現陽性超過6個月,臨床上就稱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依照帶原者的狀態不同,又可以區分為慢性肝炎帶原者與不活動型帶原者,前者指的是肝指數持續或斷斷續續異常,此種帶原者因為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因此,日後演變為肝臟纖維化與肝硬化的機率較高,相對地,罹患肝癌的風險也較大。

至於要成為不活動型帶原者,其條件是很嚴格的,除了肝指數與超音波要持續正常外,血中也要測不到HBV-DNA,而且e抗原要呈陰性且e抗體陽性,與慢性肝炎者相比,B肝病毒的活性較弱,傳染力也低很多。

您與太太親熱是否會因此被太太的B肝病毒傳染?理論上,因為性行為或接吻而造成B肝傳染的機率不大,但是安全考量,最好先確認自身有沒有B肝表面抗體。假如您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B肝表面抗體,此時需施打B肝疫苗,以便產生具有保護力的表面抗體,才不用擔心受B肝病毒威脅。

如果您的血中已經有B肝表面抗體,表示您對B肝病毒已經具有免疫力,是不用擔心被傳染的;另一種情況是您本身也是B肝帶原者,此時與太太算是B肝鴛鴦,就沒有傳不傳染的問題,這時重要的反而是要一起找肝膽科醫師定期追蹤檢查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5期會刊內容包含「面對副作用─談B、C肝治療」、「B肝治療新選擇」、「有肝病該怎麼吃」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