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免開刀 聲帶注射玻尿酸效果好
聲帶炎、聲帶長繭、聲帶麻痹、聲帶萎縮等會造成聲音沙啞,一般治療方法多以吃藥、語言治療或手術為主;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針對聲帶麻痹或聲帶萎縮的病患,引進玻尿酸注射治療技術,排除全身麻醉及開刀風險,且無須住院,僅於聲帶注射後禁聲休養三天,大幅提升治療舒適度。
 
一名61歲男性,十幾年都飽受聲音沙啞之苦,直到鄰近醫院檢查後,才知道自己竟是聲帶萎縮,當時醫師建議做開刀治療,由於害怕手術風險所以拒絕。直到朋友介紹到大林慈濟醫院,經由耳鼻喉科評估,安排進行細針聲帶注射玻尿酸,並於聲帶注射後禁聲休養三天,目情恢復狀況相當好,且尚無顯著之副作用出現。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手術治療聲帶萎縮,以前主要以聲帶內移手術為主,利用矽膠或是人工血管等植入物,由喉外植入將萎縮的聲帶往內推,以減少因為聲帶閉合不全所造成的氣流漏失,沒有植入物被吸收的問題,但是會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問題。或者,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經口喉直達鏡手術,將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注射到聲帶內,但有全身麻醉與牙齒受損的機會。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聲帶注射已逐漸成為音聲障礙治療中的重要一角,同時也成為吃藥、復健、開刀之外的另一選擇。黃俊豪表示,細針聲帶注射玻尿酸,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省去了全身麻醉與住院的不便,門診治療30分鐘內即可完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