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發急性心肌梗塞 黃金時間搶救一命
天氣漸漸轉涼,若發生心肌梗塞又無法在黃金時間急救,小心可能造成猝死或休克危及生命!彰化縣員林鎮一名43歲張先生,在下班途中突然覺得胸悶,送至醫院時停止心跳,由醫師診斷為心肌梗塞猝死。經搶救後恢復心跳,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挽回寶貴生命。
 
收治這名病患的彰化醫院心臟內科何東錦主任表示,張先生到院時即無意識,並出現抽搐症狀及失去心跳,診斷為心肌梗塞猝死,幸好在黃金時間內送到醫院急救,經過CPR、電擊、插管搶救後恢復心跳,緊急安排心導管置入支架手術治療,住院5天即完全康復出院。
 
何東錦指出,民眾平時若感覺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就應找心臟科醫師診治,特別是有冠狀動脈疾病危險因子的人,如果症狀加劇、胸痛超過30分鐘應儘速送到醫院急診。但臨床上發現罹患糖尿病或年紀大的患者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並不明顯,僅會以全身虛弱、食欲不振、意識不清或是上腹痛等非典型胸痛症狀來表現,家人應仔細觀察注意,爭取黃金救命時機。
 
何東錦提醒,近日連續幾位心肌梗塞患者,年齡都在30-40歲之間,患者年齡層下降。上班族、宅男宅女等也是危險族群,應調整作息習慣,多運動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已証實或疑似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民眾,建議平日飲食儘量清淡,並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平靜的心情。有抽煙的人應馬上戒菸,並定期做門診追蹤。另外,患者會沒有預警發病,建議不要到偏僻、交通不便的地方,以免發病時影響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