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若沒有控制好,可能需長期的就醫治療,除患者受苦,更造成龐大的醫療負擔,「三高」雖無立即造成生命威脅,卻會漸進性影響身心健康,降低生活品質。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甚至導致死亡的風險增高,其中以「高血壓、高血脂」易導致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糖」易導致腦中風之危險性最高。
 
*如何預防「三高」:
1.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膽固醇,以隨時掌握三高正常值。
2.建立良好健康生活型態。
3.及早治療。
趙藥師提醒:可多利用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之健康檢查:40歲以上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果!
 
*含括在「三高」中的「糖尿病」是ㄧ種慢性疾病,需長期治療,而目前糖尿病已不再是老人病了,有年輕化之趨勢;糖尿病是21世紀罹患率及死亡率增加最快速的慢性病!
 
*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DM(又稱三多症):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分解並轉化成葡萄糖(Glucose),作為身體的重要能量。而胰島素(Insulin)是由人體胰臟製造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協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患者因胰臟喪失功能不能再製造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使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部分殘留在血液中使血糖濃度昇高,而部份排入尿中形成糖尿病。
 
趙藥師提醒:
糖尿病的病人,應定期做自我血糖監測,瞭解血糖控制的程度,並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但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高低,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糖化血色素來反應,建議應配合每三個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檢查。
 
*什麼是糖化血色素HbAlc?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它主要的功能是將氧氣帶到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帶離組織,許多醣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此稱為糖化血色素。而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就不易脫落,直到紅血球被破壞為止,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天,因此測定血中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最近3~4個月血糖控制狀況。
一般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如果超過8%則為警戒值,應立刻調整飲食、運動習慣、生活習慣或藥物劑量或必須開始接受胰島素的治療。
 
糖尿病若血糖控制不好會引起併發症如:心血管病變、腎功能衰竭、週邊神經經病變、眼睛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週邊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常見好發的併發症,其臨床表徵包括:知覺喪失、感覺異常病態、蟻爬感、刺痛、燒灼感、肌痙痛、腳蹠骨疼痛、痛覺過敏、虛幻痛.……等等。
 
嚴重影響病人生命品質,同時也顯著增加患者實質死亡率,但臨床研究統計却發現有39%患者,均未獲任何治療處置,並導致病情持續惡化!也是造成糖尿病患腿部潰瘍、壞死及截肢的主要病因。
 
α-lipoicacid(阿爾發-硫辛酸)是截至目前,唯一被多數醫藥先進國家認可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藥物。
 
趙順榮藥師指出;最新美國、德國、日本臨床治療結果發現,α-lipoicacid(硫辛酸)治療會比較接近致病機轉治療目標;硫辛酸在台灣而言是較新的物質,但它在美國、歐洲、日本被安全有效地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併發症及各處神經傷害所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已經五十幾年了。而研究顯示,硫辛酸也能相當有效地防護中風及心臟疾病。這項發現不僅為台灣神經醫學領域帶來全新福音,更提供神經系統健康更多元化的優質選擇。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病變及後天失明是糖尿病引起的最嚴重併發症之一,高血糖會導致視網膜組織過度異常氧化並堆積毒害性的自由基,各種臨床研證實:葉黃素/玉米黃素及各種主要的眼球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視網膜微血管週邊細胞及內皮細胞的凋零死亡,並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形成,能抑制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建議除了定時使用藥物及監控血糖之外應,依據美國家衛生研究研(NIH),所進行AREDSII老化相關眼疾研究(Age-RelatedEyeDiseaseStudy2Protocol),已證實發眼睛黃斑色素濃度就是以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存在(黃金比例10:2),並添加Omega-3(DHA+EPA),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最重要的是,移除以往的s-胡蘿蔔素配方,更能增進葉黃素配方補給品的安全性與功效;研究發現,服用高劑量的β-胡蘿蔔素與吸煙、酗酒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有顯著關聯。
 
糖尿病患注意事項:
1.糖尿病需靠長期性飲食控制,適量的運動,和藥物三方面配合控制。
2.勿暴飲暴食,以防血糖過高,造成糖尿病酸中毒,而導致昏迷,也勿任意減少飲食或增加藥量,而使血糖過低,造成休克。
3.隨身攜帶果汁,一旦有低血糖症狀,立刻喝下果汁100cc,不可喝代糖製作之糖水。
4.糖尿病患要注意保暖,沐浴時要特別注意熱水的溫度,避免燙傷;沐浴後塗抹一些保濕性的乳液,以保持皮膚的滋潤度。
5.此外,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傷口不易癒合,所以必須特別注意皮膚受壓或受傷。
6.過度運動激烈卻未補充食物。初期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速、無力、頭暈、口乾唇麻等症狀;若病人意識清楚,應立即進食含10-15公克易吸收之糖份食品,若低血壓症狀接沒改善,則應立即送醫。
 
趙藥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避免「三高」疾病上身,同時也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控制代謝症候群,最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包括維持標準體重、攝取健康飲食、多吃蔬果、應盡量少吃油炸類和加工和食物,並應戒菸以及多運動。因為除了腰圍和血壓可自行測量之外,血糖、血脂肪要靠抽血檢驗才可評估,所以,也要記得定期健康檢查,並可向專業藥師、營養師、醫師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