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膝蓋不痛,跟著藥師這樣做!

建議洽骨科或復健科檢查確認治療,可能是關節在活動的時候,因為柔軟度不好或是關節退化,肌腱或韌帶和骨頭產生摩擦所發出的聲音。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藥師表示:平時可加強改善大腿小腿肌肉的張力以及訓練這些肌肉的力氣、耐力,適度的運動及肌力訓練,如訓練股四頭肌運動:
採平躺姿勢,腳打直,取一條毛巾將其捲起後置於膝蓋下方,將膝部用力下壓,使大腿前方肌肉保持緊繃,持續約10秒後緩慢放鬆。兩腿交替進行,每天每側做20次,可以助於肌力訓練,更有助於關節保養,並維持關節靈活度。

趙藥師表示:其實「關節的保養」應該從基本生活的調整做起,上了年紀的人建議改變運動型態,以溫和運動如太極、游泳、自行車、散步等,取代爬山、慢跑、網球、籃球等激烈性、具衝擊性的運動;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含膠質實物如雞爪、海帶、海參、牛腱等;許多體重過重患者往往在減肥後及不藥而癒,所以避免肥胖也能夠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葡萄糖胺Glucosamine」確實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幫助,但市售葡萄糖胺良莠不齊,民眾不易識別,依據科學證據,文獻資料及毒藥理活性及臨床研究,多僅支持「硫酸鹽葡萄糖胺」之療效,無相關文獻支持「鹽酸鹽葡萄糖胺」具有療效之證據,民眾於購買前應諮詢醫師、藥師後依指示小心使用;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才能健康有保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