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死亡率高達9成 尚無疫苗預防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且伊波拉病毒感染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伊波拉病毒疫苗,預計9月將在美國、西非展開臨床試驗,最快今年底就會有結果。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及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的一種嚴重致命疾病,一旦人類因接觸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動物而感染後,此疾病可藉著人傳人方式於社區中擴散。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例如衣服、床罩或針頭等。

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預防接種

而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為2到21天,一旦出現症狀就表示具傳染力了,但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個案死亡率可高達九成,病患應接受支持性治療,包括:保持病患的體液和電解質平衡、監測含氧狀態及血壓、輸血以補充其流失之血液及凝血因子,以及治療其他併發性之感染。

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趙順榮藥師提醒,任何人士若曾前往或經過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勿任意碰觸與接觸野生動物或食用生肉,也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者或其屍體,更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返國後,如出現發高燒、嚴重頭痛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口罩是目前與未來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可洽社區藥局尋問專業藥師。

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58161&uid=9135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