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盛行高 沒打疫苗應篩檢
肝病被視為台灣國病,肝癌死亡率更居台灣癌症10大死因第2位,台灣肝病醫療策進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昨(24)日表示,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體內B肝病毒量高、肝細胞發炎機會也較高,但B肝在台灣盛行率於世界名列前茅,平均6人就有1人是帶原者,不少人卻從未篩檢、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若不及早追蹤治療,有可能造成肝硬化、肝癌,建議目前30歲以上未曾施打過B肝疫苗者,以及本身是B、C肝帶原者,和肝指數異常、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與經常飲酒的肝病高危險群,應積極篩檢、追蹤。
 
預防肝癌 及早控制
及早治療、定期追蹤,通常肝炎都能夠獲得有效的控制,高嘉宏醫師表示,尤其今年針對肝病的治療已有突破,目前給付慢性B肝患者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降低B肝病患肝癌發生率近3倍,也可以減少肝炎手術後的復發率;40歲前,非肝硬化的慢性B肝患者,及早控制疾病,對於預防肝癌的效果將會更加顯著。B肝健康帶原者,建議每半年做檢查,包含抽血與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