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馬上喝冷飲 腸胃寒濕易腹瀉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夏季天氣太熱常見「食慾不振」的症狀,也可能因冰冷飲料喝太多,導致腸胃功能紊亂。臨床上可配合補脾、益氣類藥方調理。

李明哲表示,天熱食慾不振可能因為暑氣傷脾胃所導致,藥方調理可用清暑益氣湯合併或藿香正氣散治療;而過食冰冷的食慾不振,常用香砂六君子湯合併藿香正氣散調理。

李醫師表示,沒有食慾時可少量多餐,勿強迫自己吃東西,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及胃炎的發生;須注意補充水分以免中暑,或是暑傷脾胃造成腸胃不適,如果發生大量腹瀉,須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以免脫水。

消化問題保健茶飲方可選擇「消化茶」,適於吃太飽消化不良產生脹氣、噁心、打嗝有食物味道甚至胃酸逆流者,可將山楂、麥芽、神麴、山藥、白朮各3錢,煮水2000C.C當水飲用,具消積和胃功能,小朋友長期食慾不佳也可以當作保養用。

腹瀉可能因飲食因素造成「腸胃寒濕」症候引起。李明哲指出,門診中一名19歲的男性患者,出現腹瀉問題兩天,只要吃完飯後半小時就會腹瀉。排除食物中毒因素,研判患者是因為吃東西後,馬上飲用冷飲,造成「腸胃寒濕」所致。

李明哲表示,這名患者就診時主訴腹瀉兩天,只要吃完飯後30分鐘就會腹瀉,仔細詢問下,患者並沒有食用可疑食物中毒物品,但這兩天天氣熱,在吃完熱食之後馬上就會飲用一杯冷飲,喝完冷飲之後約15分鐘就出現肚臍附近疼痛,然後就會去跑廁所。

李醫師表示,臨床上可見患者舌紅苔白厚,脈滑,診斷研判為「腸胃寒濕型」腸炎。針對這名患者,治療時,處方首先給予胃苓湯加藿香正氣散治療,並囑咐飲食勿忽冷忽熱。患者回診後,自述藥物服用後腹瀉已消失,之後再給予一周藥物鞏固療效。

針對脾胃虛寒體質者,醫師建議平常可配合飲用「驅寒茶」保健,準備木香、藿香、茯苓、白朮、砂仁各2錢,適合每天飲用兩杯冷飲以上,腸胃容易腹瀉、腹痛的人調養,煮水2000C.C當水飲用,有溫暖脾胃的功能,對於慢性腹瀉,屬於虛寒體質者也可飲用。

本文摘自 :2014/07/18 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