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瘋世足 狂配炸物恐爆肥
世界盃足球賽戰況愈來愈激烈,冠軍賽也即將登場,無數球迷守在電視機前觀賽,一邊熬夜、一邊配著爆米花、炸物、啤酒。中醫師提醒,長期熬夜恐導致新陳代謝變差,加上攝取高油脂的食物,更容易造成體重上升,建議熬夜嘴饞時,喝杯牛奶、豆漿果腹就好。
 
開業中醫師廖婉絨指出,晚上11時到凌晨3時是肝膽經運行的時刻,超過11時就算熬夜,不但會使新陳代謝變差,同時耗損肝腎之氣,導致膽經不暢通,造成陰虛火旺,使食慾更為旺盛,不知不覺吃下更多食物,就容易使人肥胖。
 
廖婉絨建議民眾,儘量避免熬夜,更不要吃宵夜,若是真的必須熬夜看比賽,可以先小睡一下,嘴饞時可以喝杯溫熱的脫脂牛奶、無糖豆漿,能夠調節肌肉收縮,達到鬆弛神經、穩定情緒的功效。
 
另外,廖婉絨也提供一帖中藥茶飲「洋甘菊百合飲」,材料包括洋甘菊1錢、百合2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過濾袋,放置保溫杯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即可。此茶飲具有肝清胃火、滋陰清熱,寧心安神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