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自己年紀大、又胖,就算減重大概也沒用。事實上有最新研究指出,無論年齡多寡,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只要願意好好減重,就能大幅改善心臟、心血管健康。

這項發表於「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只要願意減去多餘體重,就能讓心血管更健康。

研究人員想了解改變體重是否會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造成影響。研究人員以一千兩百七十三名英國男女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是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出生。研究人員發現,成年人累積越多脂肪、脂肪累積時間越久,往後出現出現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這些人會比較容易產生頸動脈壁厚度增加、血壓收縮壓過高、糖尿病等問題。

研究顯示,原本身體質量指數(BMI)肥胖者可以減到體重過重範圍,或體重過重的人減重到體重正常範圍,就能讓心血管更健康,無論在哪個成年年齡層進行減重,都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果,即使往後復胖,減重還是可以為心血管健康帶來一些好處。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約翰‧狄恩菲爾德表示,這次研究追蹤超過六十年,這樣可以更加精準評估脂肪囤積對健康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在哪個年齡減重,都能改善長期心血管健康。因此公共衛生單位應該要幫助所有年齡層體重過重、肥胖者減重,鼓勵民眾改變生活型態,才能讓心血管更健康。

本文摘自: 2014/05/22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