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花蓮四季農遊―『五行食養‧慢活養生』
中國古代醫學家在漫長的生活實踐中,逐步體會到人與自然界存在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自然界一年四季的變化,直接影響著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中醫的五行學說積蓄了中國數千年老祖宗的智慧,將一年分為春、夏、長夏、秋、冬五季,四時運轉分別對應滋養人體的肝、心、脾、肺、腎五臟器官及五色青、赤、黃、白、黑(紫)食材。今年度花蓮的農遊正是將老祖宗養生智慧運用在五行食養農遊上,推薦遊客『春季養肝』、『夏季養心』、『長夏養脾』、『秋季養肺』、『冬季養腎』的五行慢活養生農遊,希望旅行不僅僅是走馬看花賞風景,同時也兼具身心靈的涵養,增益健康!
 
【春日養肝農遊】
『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大計也應該從春天開始,春天農作吐新綠,春天屬木,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而人體的肝臟也屬木,人體氣血也和自然界一樣陽氣漸盛,此時,養生原則首重養肝,所以中醫說春天是養肝最佳的季節。
『春季養肝』適合食用屬木的綠色食材,主推富里採梅、卓溪玉里採箭筍及農場採摘新鮮欲滴青綠色蔬果、壽豐立川漁場體驗透心涼的「摸蜆仔兼洗褲」、花蓮市採桑葚之旅,另外,春天花蓮的箭筍料理、原住民風味石頭火鍋風味餐、鳳林的水果豆腐乳,都是您春日到訪花蓮不能錯過的美味。
 
蜆仔料理是補肝聖品
 
【夏天養心農遊】
萬物生長、茂盛發達的夏季,在五行中屬火,『夏季養心』應多食用屬火的紅色食材,這時候的花蓮壽豐、光復、富里盛開的蓮花,所沖泡的蓮花茶是消暑安神的良方、壽豐果艷大西瓜、玉里鳳林紅艷動人的解渴西瓜、夏季盛產的紅蘿蔔、紅莧菜、紅甜椒、紅鳳菜、紅色火龍果等都是養心不錯的選擇。
夏季期間,在馬太鞍濕地、壽豐小雨蛙生態農場、富里心蓮蕊荷園展現絕美花姿的蓮花,還有今年花蓮首次嘗試種植平地金針,五月起將陸續在玉里樂德公路(193縣道)旁,觀音段、高寮段、東豐段、樂合段路旁、富里花東公路(台九線)305K處以及花東公路(台九線)轉富田路近竹田義民廟旁約300公尺開花的平地金針,也都是花蓮夏季超吸睛的景觀。
 

羅山村的有機黃豆田
 
【長夏養脾農遊】
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在五行屬土,脾與四時之外的長夏相通應源,長夏時節,濕悶炎熱,萬物生長茂盛,而脾主運化,化生精氣血津液,補給全身,與土能載物、生化的作用相似,因此長夏適合養脾。
長夏富里六十石山、玉里赤柯山,滿山遍野金黃色金針花盛開,不但極力推薦旅人上山賞超有fu~的金針花美景,『長夏養脾』適合攝取屬土的黃色食材,花蓮知名的金針料理、有機黃豆及當地泥火山滷水做成的泥火山豆腐、長夏濕熱交蒸,人體脾胃受到阻遏,會出現人懶體倦,頭悶肢重等情形,富里特色的荷葉飯、蓮花茶、蓮子三鮮等的蓮花荷葉料理是醒脾的最佳膳食、地瓜、南瓜、黃金泡菜等都是長夏養心、挑動旅人味蕾的人間美味。
 
【秋天養肺農遊】
秋高氣爽不但是旅遊的好時機,也是人體肺的臟氣最旺、功能最強之時,可借天時以養肺,應多攝取屬金的白色食材,花蓮有名的鶴岡文旦、百合、山藥、名震全台的花蓮米煮粥、曼波魚都是養肺的好食材。
秋天農遊主推有機農場之旅、苦茶油之旅,還可到瑞穗、東豐休閒農業區品嚐質地細膩的文旦,此時,瑞穗勇奪世界冠軍的蜜香紅茶也正值採收季節,您不妨到茶行坐坐,觀看茶湯顏色、品嚐被小綠葉蟬吸吮後呈現蜂蜜香熟果味的蜜香紅茶,將是旅程中令人回味再三的好滋味!
 

舞鶴地區生產高品質的蜜香紅茶與咖啡
 
【冬天養腎農遊】
冬季屬水,腎主水而歸屬於水,屬水的食物是黑色或紫色食材,像是花蓮盛產的黑糯米、黑豆、芋心地瓜、黑木耳等,都是冬季養腎的好食材,花蓮在12月到農曆春節期間,在各鄉鎮規畫大地畫布及油菜花田花海景觀,已成為萬千旅人冬季最美的回憶!
 
花蓮超健康、超養生、超療癒、超舒服的花蓮養生慢活農旅,等著您親自體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