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惡化 大安樂齡活動開辦了!
家裡有失智長輩讓你手足無措嗎?其實,快樂的運動,有助於穩定長者的情緒,若搭配音樂,不僅有益身心健康、更可提供刺激。為此,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地開辦「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系列活動──『彈』笑風生『憶』起來」,邀請失智症長者由家人陪同,利用「運動」及「音樂」刺激大腦活化。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神經內科醫師周真貞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後天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大多以記憶減退為主,加上注意力、定向感、了解所處時間、所在地點、所見人物的能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感以及執行能力等功能障礙。且患者除了大腦認知功能障礙外,還常伴隨有妄想、幻覺及行為障礙等精神症狀。
 
當家中有失智長者,常會讓家屬有強烈無力感,若能藉由團體關懷互動及心理支持,則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減少憂鬱情形,延後失智症患者進入機構的時間。
 
自96年起,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便開辦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至102年度共計辦理82場次、2632人參加,且參加長者在參與度、專注力、社群能力、表達能力、認知、情緒、記憶等項目都提升3.53%~5.88%;對照顧者而言,藉由活動,不但能學習照護知能與技巧,還可獲得身心喘息的機會。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辦「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系列活動──『彈』笑風生『憶』起來」活動,課程自4月23日至6月25日(每週三)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共計10週)。希望能透過音樂律動,以圓融呼吸,進行肩頸、上背、彈力帶運動;此次活動課程還有戶外園藝課程、簡易樂器的製作、老歌練習、圖片與實物的連結、繪畫等,讓長者在熟悉的活動中,達到舒展肢體及活絡筋骨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