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痛就好? 蛀牙竟裂成兩半
牙痛看醫師,只要治療到牙齒不痛就好了嗎?今年30歲的王先生因牙痛而求診,醫師發現王先生右上方第五顆牙齒蛀牙很深、範圍很大,造成齒髓發炎,必須接受根管治療,並製作牙套將脆弱的牙齒保護起來。沒想到王先生因當天做完根管治療後,覺得不痛了、又不想自費做假牙,便沒再回診。果然沒過多久,王先生因為咬到硬的東西,導致牙齒裂成兩半,最後只能靠植牙恢復咬合。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牙醫部呂俊毅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到很多病患牙周病很嚴重,牙結石堆積、牙齒極度搖晃,醫師已經建議拔牙了,病患還是堅持不處理,結果不但造成周圍的牙齦發炎更嚴重,也喪失更多骨頭。
 
其實,不論是活動假牙或是植牙都需要健康的骨頭和牙齦,因此,若被醫師診斷為應該拔掉的牙齒,就應該立即處理,千萬不要再傷害牙齒周圍的組織了!
 
另外,有部分民眾以為,全口無牙要植牙,而我們上下顎有32顆恆牙,難道要花200萬種植32顆植牙才能恢復咀嚼功能?呂俊毅醫師說明,光是種植2顆植牙就有很大的作用,因為下顎的活動假牙通常較不穩定,只要藉由2顆植牙加上連接體,就能抓住活動假牙,大大提升活動假牙的穩定性。
 
至於想將活動式假牙變成固定式的民眾,也只要在上顎6-8顆植牙、下顎5-6顆植牙,就可以做出全口固定式假牙。提醒民眾,平時除了刷牙外,也應養成每半年定期洗牙的好習慣,並配合醫師治療,切忌為了省小錢、而多花了一筆冤枉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