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過敏性鼻炎患者暴增!
台灣因屬於海島型氣候,每4人就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尤其現在正值季節交替、霾害襲台,過敏性鼻炎轉入高峰期;且花季來臨、加上持續陰雨濕冷的天氣,花粉、黴菌等過敏原更會使鼻炎症狀加劇!耳鼻喉科醫師指出,3月以來,因過敏性鼻炎而前來求診的人數已明顯增加許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表示,過敏性鼻炎常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不適等惱人症狀,某些患者可能會併發鼻竇炎、睡眠障礙、氣喘等問題。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有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新式類固醇鼻噴劑三種。其中,口服抗組織胺雖然作用效果快,但治療效果並不持久,且容易產生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仍存在許多錯誤迷思!黃弘孟說,許多患者到院治療前會自行購買鼻噴劑,初用立即見效,一用上癮,卻不知道使用此類藥物不應超過10天。反而就診後對醫師開立的類固醇鼻噴劑有疑慮,不敢使用。
 
鼻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戴志展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先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待症狀緩解後再逐步轉移到類固醇鼻噴劑,等到症狀穩定時即可單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並持續一段時間,達到長效治療過敏症狀。且患者也應有正確認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注意空氣品質、遠離過敏源。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針對症狀,配合正確藥物治療,才能避免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