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恐變成肝癌 活血化瘀中藥可治療
脂肪肝的問題可不容小覷!根據一家健檢機構分析,成年人脂肪肝的比率暴增,每二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也發現,某些偏遠鄉鎮的脂肪肝比率竟高達六、七成;中醫師則是建議,除了多運動及控制飲食外,也可以服用活血化瘀中藥來改善。
 
年輕人脂肪肝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且根據臨床顯示,脂肪肝恐會演變成肝癌;然而,目前針對脂肪肝,在西醫方面卻沒有治療藥物,西醫則是會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以及飲食上減少攝取油炸類、甜點等高熱量食物,並使生活作息正常,來改善脂肪肝。
 
不過,針對脂肪肝,中醫則有藥物治療;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志行表示,現代人都吃得太好,以致熱量都存在身體裡無法代謝,不但容易造成肥胖與三高,也會出現脂肪肝。雖然少吃多動是改善脂肪肝的方法,但是中醫則是認為,藉由幫助代謝的藥物,可以來治療脂肪肝。
 
王志行醫師並指出,例如中藥桃仁、白芍、赤芍及大黃等,都是可促進腸胃代謝的藥,並能改善便秘,都能用來治療脂肪肝;此外,脂肪肝的問題和心血管疾病也大有關係,除了要注意脂肪肝,也應該要注意心血管疾病,都可以用中藥同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