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騎單車夯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增
近年來,國內的慢跑及單車運動風潮興盛,隨著參與的民眾越來越多,關於膝蓋骨科的門診也越來越頻繁;骨科醫師強調,許多跑者以及單車騎士,常會抱怨運動過程中膝蓋外側有疼痛的情況發生,往往形成所謂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若是不加以理會繼續運動,疼痛會繼續加劇而無法緩解。
 
花蓮醫院骨科林敬為醫師表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是造成外側膝痛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好發於膝蓋需要反覆彎曲及伸直的的運動,而馬拉松及單車運動,正好是此類運動的代表;當膝蓋彎曲小於二十度時,髂脛束會位於股骨外髁的前方,當膝蓋彎曲超過三十度時,髂脛束會滑至股骨外髁的後方,如果膝蓋需要反覆進行彎曲及伸直的動作時,會造成髂脛束以及股骨外髁不斷的摩擦,造成受傷發炎的情形,也就是形成所謂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常發生在突然增加跑步或騎車的距離、習慣同一方向的運動以及須經常面對下坡路段;林敬為醫師表示,大多數的病人皆可以藉由藥物治療、運動復健以及運動形態的調整,獲得有效的改善。急性疼痛時,藥物治療可以有效的減輕疼痛及發炎的情況,對於改善慢性疼痛以及預防再發,運動復健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醫師呼籲,運動的目的是強身而非因此而受到傷害,因此充分熱身、量力而為、事後冰敷,可以將身體組織所承受的壓力降到受傷閥之下,減少運動傷害的機會,若是有受傷的情況發生,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精確的診斷、藥物治療,透過正確的運動復健來改善症狀,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做好正確的運動姿勢,能降低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