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逾50人暴斃! 醫籲平時應預防
上週太陽才出來露面,這幾天氣溫又驟降,短短兩三天就有超過50人因氣溫驟降而暴斃!氣象局預估這個禮拜北台灣都將壟罩在低溫下,而天氣嚴寒,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等慢性病的患者更要提高警覺,除了注意保暖外,平時也應注意血壓控制,預防心肌梗塞。
 
「猝死」又稱為暴斃,指的是在沒有其它潛在致死的病因下,由於心臟血管系統問題所導致的突然及非預期性死亡,一般患者都是在發作1小時內死亡。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陳志鴻醫師表示,猝死的發生往往來的又快又急,一旦患者發生心肌梗塞,致死率極高,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陳志鴻醫師指出,猝死的發生無時無刻都有,只是當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血管急速收縮,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大家在寒流來襲時,常比較關注猝死的議題。但事實上,對心血管疾病和三高等慢性病患者而言,一年四季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期,因此,平時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按時服藥、每天定期量血壓、注意血壓變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這些高危險群遠離猝死的關鍵。
 
陳志鴻醫師也提醒大家,倘若突然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的感覺,應立即就醫治療;此外,如果周圍有人突然倒地不起,也應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等待救援,交給專業醫護人員處理,切忌亂了陣腳,反而幫倒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