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難收心? 醫:先從小處開始調整
年假結束不久,許多民眾開工以來,常覺得意興闌珊、精神不濟,面對接踵而至的業務,甚至感到焦慮、煩悶、很難靜下心來處理。精神科醫師指出,「收假症候群」是生活連續性中斷後的一種適應不良現象,建議大家可從小處著手,慢慢找回生活節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洪敬倫表示,事實上,精神醫學中並沒有「收假症候群」這個診斷,然而,面對長假結束,確實有不少人適應不良。因此,仿照精神疾病診斷準則的架構,列舉了幾項「收假症候群」的可能症狀。
 
洪敬倫醫師指出,如果在假期結束後,會感到強烈的失落、沮喪與焦慮;或是會不斷回想假期時光的美好畫面;無法專注於眼前工作,甚至對工作產生厭惡與倦怠感;因為假期時生活作息大幅改變,導致收假後轉換困難,產生失眠、疲勞等症狀;甚至會不斷質疑自己目前生活與工作的意義、打算大幅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上述5項症狀中,符合3項以上,且持續時間超過兩週,自己感到十分苦惱,或已對個人工作、人際、社會功能造成顯著影響,就可能罹患「收假症候群」。
 
由於「收假症候群」目前仍沒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洪敬倫醫師建議大家,可先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再美好的經驗也有結束的一天,最重要的是,我們已經為身心充飽電力,也創造了許多珍貴的回憶。許多人常習慣把例行生活與假期對比,感嘆兩者的落差,其實,只要細心觀察並體驗當下時刻,就會發現每一天的經驗都有嶄新的一面。
 
此外,收假常伴隨著許多勞務與責任,洪敬倫醫師也建議民眾,可分階段逐步回復各項事務的執行層面,讓自己不要一下子就負擔過重,慢慢上手。而生活的平穩也有賴身心節律的規則性,藉由固定的工作、運動與睡眠時間,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地回歸生活的常態。
 
洪敬倫醫師也強調,面對「收假症候群」,預防勝於治療,倘若發現自己假期過後總難以收心,建議在下次放假時,應保持幾項平日例行活動,適當放鬆、避免過度「放縱」,並在收假前兩天空出一點時間整理心情規劃工作,如此或許就可降低罹患「收假症候群」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